试论小学数学活动课的型与组织形式(5)

2008-10-18  |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它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高度的抽象性。小学生正处在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加强对学生进行思维开发尤为重要。在数学思维训练课中,学生通过自主活动,参与速算与巧算,一题多解,一题多变,几何图形变换与辩认,试试你的判断能力等活动,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计算能力,解答应用题的能力及发展空间观念等。此课的内容一般宽于教材,且多用于中高年级。

  6.数学应用实践活动课。

  配合数学课堂教学,教师可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在校内外进行实地测量活动,如测量教室内桌椅、黑板的长度,测量操场的面积,教室的容积等,使学生获得直接的、最感性的认识。需要注意的是课前学生的分组、测量的内容、工具和场地的选择等,教师都需要作好计划和准备。另外,教师还可组织学生到现实生活中进行丰富多采的实践活动,如调查、专题采访等,使学生直接接触现实生活中的数学问题,亲自感受数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开阔学生的数学知识视野并受到思想品德教育,同时收集各种数据作为计算和统计内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但在数学应用实践活动课的开展中,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

  7.数学竞赛辅导活动课。

  教师有计划地适当开展数学竞赛活动,对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以及及早发现数学人才有较好的促进作用。数学竞赛辅导活动课是根据学生的能力、爱好、特长等,组织学生进行数学竞赛辅导,向学生渗透一些较高层次的数学思想和方法。此课多用于由班内尖子生组成的数学小组,也可由同年级里水平较高的学生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学生自主参加组成一个集体来辅导。竞赛可在不同的范围内进行,小则一个班,大则一个年级或全校,次数不能过多过滥,一学年以2次为宜。竞赛的内容有单项的口算竞赛、珠算竞赛、测量竞赛、解题竞赛等,或进行综合性竞赛。竞赛题目不宜过偏过难,力求照顾大多数学生,让大多数学生都能取得较好成绩,体验竞赛后的成功喜悦。

  在多年活动课教学实践中,我们认为某种活动课的课型都有它较好的组织形式和较好的适用年级,其关系如下表所示:

  当然,小学数学活动课的课型多种多样,除以上介绍的七种常用课型外,我们还初步探索出了诊治数学病题活动课、数学成果展览活动课等。并且,在某一具体课型的理解上,我们不能狭隘地理解某种活动课就只是开展这一具体活动方式,而不开展其它方式的活动,而是以这一具体活动方式为主,其它活动方式为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