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数学活动课的型与组织形式(4)

2008-10-18  |  

  2.数学阅读训练活动课。

  从心理学角度讲,语言和思维是紧密联系的,追究学生的学习失误,很多是因为不读题或读题不仔细造成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是几百年来被人们公认的读书真谛。的确,在实际教学中,“读”历来是语文、英语等文科科目学习的一种常用方法,却很少进入数学课堂。其实,“读”在数学学习中也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数学阅读活动课中,教师可指导学生阅读课外数学书籍和报纸杂志,向学生推荐阅读书目,让学生交流阅读收获与探讨在阅读中遇到疑难问题。数学阅读训练活动课对于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学生及时获取最新数学信息,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都有很大的作用。

  3.数学文艺活动课。

  数学文艺活动课常以数学知识为主题召开文艺会,在班队会上演出用有关数学知识编排的文艺节目。如介绍中外数学史和数学家的故事,讲数学相声、朗诵数学诗歌、表演数学小品或数学川剧等活动,使学生受到感染,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向学生进行数学意识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数学文艺活动课一般由班级组织,又可各年级或全校组织,此种课型课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和组织排练工作,参与面越广,工作越繁杂。如在一节数学文艺活动课中,一位教师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这样一个绕口令:

  4.数学动手操作活动课。

  心理学家皮亚杰曾指出:“思维就是操作,思维是内化的动作 在头脑中进行。”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曾说过,当知识与积极的活动(动手操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学习才能成为孩子精神生活的一部分。指导学生制作直观学具、游戏材料等是数学动手操作活动课的主要内容,学生通过做一做、摆一摆、折一折、画一画、拼一拼、量一量、剪一剪、数一数等具体操作活动,在做中学、学中做,教、学、做合一,既能巩固运用所学知识,又能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操作必须给予耐心细致地指导,对学生的操作成果必须给予鼓励性评价,在适当时候还可组织学生对操作成果进行交流展示,增强学生的成就感。

  5.数学思维训练活动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