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数学活动课的型与组织形式(3)

2008-10-18  |  

  2.小组活动。

  对于数学活动课来讲,小组活动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经常采用的形式,通常无论什么内容的活动,都可以以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个体和集体活动大多穿插在小组活动之中。小组活动是指在统一的时间内,以学生的兴趣小组为单位进行活动,有专门学习某些数学内容的小组,如奥林匹克数学小组、数学门诊部等,也有综合性的数学兴趣小组。小组活动通常是打破班级、年级的界限,建立在学生的兴趣、爱好和自愿结合的基础上,有固定的活动时间、空间和辅导教师。小组活动按年级一般又分为低年级小组(1-2年级)、中年级小组(3-4年级)和高年级小组(5-6年级);低年级数学小组以兴趣活动为主,中年级数学小组注重普及,高年级数学小组以特长活动、创造性活动为主。

  3.集体活动。

  集体活动是指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活动,全班同学共同参加,主要完成必修的数学活动课程内容。集体活动比个体和小组活动提供了更广阔的人际交往环境,以及提出了更强的人际合作的要求。集体活动适用于同一位数学教师身兼数学学科课和数学活动课两职的实情,它有利于学科课和活动课有机结合、相辅相成。集体活动便于组织,时间和空间以及内容的安排都有较大的灵活性,集体活动既可以安排每周一次的数学活动课,又可以配合一个活动主题集中安排。

  以上所谈的三种组织形式的选择不是绝对的,在一个完整的主题活动中,可经常轮流采用几种形式。例如,在活动开始的时候,以集体活动方式进行动员和讲座,在活动中间,交替采用个体活动和小组活动形式,在最后汇报、总结、评价时,再次采用集体活动。

  二、数学活动课的课型

  数学活动课的课型是灵活多样的,可以根据活动的内容、要求以及活动的组织形式来设计实际的课型。在几年的实践中,我们逐步探索出了以下几种主要的课型。

  1.数学游戏活动课。

  心理学家弗洛伊得指出:“游戏是由愉快原则促动的,它是满足的源泉。”数学游戏的特点是趣味性强,又要运用数学知识,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是一种极好的益智活动,深受小学生尤其是低中年级学生的喜爱。数学游戏主要有数学游戏宫、数学接力赛、漫游数学王国、数学行军、数学拼板、数学套圈、猜数游戏、数学诊所、打靶计数、数学扑克等。数学游戏简单易做,师生都可以共同收集,无需花费很多时间。数学游戏课的内容多是巩固所学课本知识,发展智能。如一位数学活动课教师在一节数学活动课中设计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猜谜语游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