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是辆“公交车”

2008-10-16 做好父母这件事  | 拿破仑 马克思 公交 

  社会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孩子的成长,需要三重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也很重要。”每当听到或者看到这样的论调和说法,我都感到悲哀。表面看起来,家庭教育也被提到了,但是,人们总是把家庭教育排在三种教育的最后,人们提到家庭教育时总要加上一个“也”字,家庭教育在人们的心目中至今仍然处在一个起补充作用的、不提醒就被忽视的地位。这真是一件足以让人痛心的事情。

  家庭是社会的子宫

  先来说社会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是人们普遍的看法。把这作为误区或许有点牵强,社会由家庭构成,所以家庭是细胞。这在逻辑上也是讲得通的。但是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能从一个角度去看它,否则难免失之偏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家庭是社会的子宫。孙中山先生说过:国者人之积也,人者心之器也。社会由人构成,人来自家庭。那些呱呱坠地的婴儿,既是未来社会的构成者,也是未来社会的创造者。什么样的家庭走出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群构成什么样的社会。无论是拿破仑还是马克思,他们都是从他们的家庭中成长为拿破仑和马克思的。国家的未来不掌握在那些当权者手里,而是掌握在母亲们的手里。从这个角度讲,“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

  从社会的构成来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从社会的形成来讲,家庭是社会的子宫,社会是由人构成的,而每个人都来自于家庭。一个人从家庭中成熟并进入社会,又形成新的家庭,而假如这个子宫先天不足,我们就有理由相信,这个子宫产生的胎儿是不健康的,这个不健康的胎儿长大后又会形成下一个不健康的子宫。一个人的弱点,殃及几代人,这是十分普遍的事情。

  社会上可以说良莠不齐,孩子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成长,不仅有机会受到优秀榜样的影响,也不缺乏堕落因素的利诱。社会风气的复杂不一,根源在于各个家庭之间的巨大差异。如果我们能杜绝产生罪犯的家庭,那么我们就能避免犯罪。如果我们只看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就难免轻视家庭的作用。事实上,家庭才是整个社会的基础。

  家庭不是学校教育的替补

  对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十个家长就有八个本末倒置。这是因为一方面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意义认识不足,另一方面是家长看不清学校教育的局限和不足。

  学校有什么功能呢?学校最突出的功能是传递知识,学校集中了大量的各种相关专业的知识分子,各种先进的教学设施,这些资源是家庭无法完全具有的,在这些方面,学校是不可替代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校是辆“公交车”》摘要:事情。家庭是社会的子宫先来说社会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是人们普遍的看法。把这作为误区或许有点牵强,社会由家庭构成,所以家庭是细胞。这在逻辑上也是讲得通的。但是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能从一个角度去看它,否...
相关文章大班表演:乘公交车
江西:儿童乘公交车免票提高到1.2米文先生对1.1米以上幼儿买车票讨说法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