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台梭利教育模式中国化-结合国外的经验(5)

2008-10-16  |  

  * 5创造性培养

  * 家庭和幼儿园对儿童进行不自然的想象教育是错误的,想象力必须以现实为基础来加以培养。基础如果能够牢固的树立,则想象力可以逐渐由对日常生活中各种事物的惊奇与神秘,向新的发现展开,新的创造力即可由此诞生。创造力的培养必须有优美、秩序井然且现实的环境,同时给予儿童自由的空间。

  在此环境里须要从许多教具中自由选择自己所喜爱的教具,自由地参与活动。必须具有自己思考的方法,提出观点、找出答案,甚至遭人拒绝也不改变初衷的决心。即使在被人孤立的情况下仍然能够独立、自由、自发地专心与自己所感兴趣的事,这种习惯是创造力发展的必备的条件。

  班级组织形式

  在蒙台梭利教育模式中,班级组织应该呈“垂直式”的混龄班级。混龄编班也可是说是蒙台梭利教育模式的一个重要特点。

  可以采用第一阶段同龄编班、第二阶段部分混龄、第三阶段完全混龄,同时,我们仍然保留了传统的同龄班。

  * 经过多年的研究,我们认为中国不应该拒绝蒙台梭利教育模式,应该让蒙台梭利教育模式在中国有一席之地。

  * 研究表明,蒙台梭利教育模式的中国化实际上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

  * 正如蒙台梭利所指出:“说我发明蒙台梭利教学法是错误的,我只是对儿童加以研究而已”

  * 对于蒙台梭利教育理论的发展、完善将是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儿童心理学和教育工作者的任务。

 >> 蒙台梭利教育美国的发展与对我国的启示

 >> 蒙台梭利教育法如何操作

 >> 蒙台梭利教育简介

 >> 蒙台梭利教育的八大特点

 >> 蒙台梭利教育的由来

 >> 蒙台梭利教育和瑞吉欧教育之比较研究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