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稻秧脱险记

(三年级上册)

《小稻秧脱险记》教学设计一

2008-10-14 河阳中心小学 作者:杨慧 | 稻秧 喷雾 汹汹 

  教学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边读边体会“气势汹汹”“不由分说”等词语的意思。

  2、精读课文,了解小稻秧遇到了什么危险,又是怎样脱险的?

  3、凭借对课文语言文字的朗读感悟,知道除草剂、喷雾器具有保护稻秧不受杂草侵害的作用,培养学生学科学、爱科学、长大用科学的志趣。

  教学重点、难点

  能根据小稻秧脱险的过程,了解除草剂、喷雾器的作用,继而培养学生对科学的热爱。

  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从字词入手,感知课文。

  1、导语: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30课,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哪几个人物呢?(教师板书:小稻秧杂草喷雾器)

  2、检查字词掌握情况。

  (出示词卡)指名读词语。

  小稻秧 杂草 喷雾器 脸色 蜡黄 气势汹汹 收拾 有气无力

  3、说话感知课文内容。

  你能用黑板上的词语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吗?

  二、采访小稻秧,了解小稻秧遇到了危险。

  1、采访对话:(把学生当作为小稻秧,教师提问)

  通过你们的回答老师知道小稻秧的脸色变得蜡黄蜡黄的了。小稻秧,你能告诉大家这是为什么吗?(学生回答)

  2、哦!这些小稻秧用说的方式回答了老师的问题,还有那个小朋友用读的

  方式来告诉老师呢?书上是怎么说的?请你打开课本,把课文第1、2自然段仔仔细细地读一读。(引导学生去读课文,与文本进行对话)

  3、小稻秧,你觉得杂草怎么样?从课文中哪句话纳个词看出来的?(引导

  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抓住重点词语理解课文内容)随机出示句子:

  ①一群杂草把小稻秧团团围住,气势汹汹地嚷道:“快把营养交出来!”

  (“气势汹汹”是什么样子?杂草的声音怎样?它的表情怎样?现在老师就是小稻秧,你们是杂草,大家一起气势汹汹地嚷嚷看——)

  ②这群杂草不由分说,一拥而上,拼命地跟小稻秧抢营养。

  (“不由分说”是什么意思?杂草不让小稻秧说话,小稻秧说了什么?出示小稻秧的话:“我刚搬到大田来不久,正需要营养,怎么能交给你们呢?”指导朗读。回到前面,小稻秧多可怜呀,杂草可真凶。)

  4、学生尝试读这一部分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稻秧脱险记”教学设计一》摘要:解小稻秧遇到了危险。 1、采访对话:把学生当作为小稻秧,教师提问 通过你们的回答老师知道小稻秧的脸色变得蜡黄蜡黄的了。小稻秧,你能告诉大家这是为什么吗?学生回答 2、哦!这些小稻秧用说的方式回答了老师的问...
相关文章《小稻秧脱险记》教学设计三《小稻秧脱险记》修改后的教学设计
《小稻秧脱险记》教学设计六《小稻秧脱险记》一文教学随笔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