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课堂教学实录(第一教时)

2008-10-14  | 司马 司马迁 史记 

  师: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新的课文鈥斺敗端韭砬ǚ⒎咝础词芳恰怠贰

  师:看了课题,你知道了些什么?

  生:略。

  师:从课题看,课文主要写什么?

  生:课文主要应该写司马迁怎样发愤写《史记》。

  生:课文主要应该写司马迁为什么样要发愤写《史记》。

  师:说得好。课文哪个部分写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的呢?请大家仔细读课文。

  师:课文一共几小节?哪个部分写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的?

  生:课文一共四小节,第三小节写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师板书:发愤写作)

  师:你怎么看出来的?

  生:略。

  师:第四小节写了什么?

  生:第四小节写了司马迁终于完成了《史记》。(师板书:终于完成)

  师:那么,课文的第一、二小节又分别写了什么?再读思考。

  生:第一小节写了司马迁受父亲的影响,读了很多史书。(师板书:受父亲的影响)

  生:第二小节写了司马迁牢记父亲的嘱托,准备写《史记》。(师板书:牢记父亲的嘱托)

  师:同学们的理解概括能力真强。这下我们看清楚了文章的脉络。为了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我们还必须先学习、理解文中的生字词(出示:啸xiao,呼啸而去;廷ting,朝廷;狱yu,入狱;刑xing,酷刑;泰tai,泰山。)

  师:鈥溞モ澴衷趺醇牵库満粜ザモ澥鞘裁匆馑迹课闹惺侵甘裁矗浚ù耸碧炜罩姓糜蟹苫纳簦ξ誓懿荒苡免満粜ザモ澙葱稳荩垦咦彀松唷W詈笸骋唬舜Σ荒苡茫蛭苫氲迷叮」苌艉艽螅瓷先ニ俣认喽跃吐耍蝗绻谔繁撸鸪邓俣冉峡欤部梢杂谩=崧郏荷舸笄宜俣瓤焓笨疾拍苡免満粜ザモ潱

  师:鈥溚⑩澰趺葱吹模课闹锈湷⑩澮淮适鞘裁匆馑迹

  生:鈥湷⑩澥侵腹糯恼

  师:古代的政府都能称鈥湷⑩澛穑

  生(上一回答者):不能。鈥湷⑩澥侵腹糯闹醒胝

  师:讲得很好!你很会开动脑筋。 大家明白了吗?

  师:鈥溣澴衷趺醇牵

  生:左边反犬旁,右边一个鈥溔澴郑屑溲宰峙浴

  师:真的很好记:左边一个反鈥溔潱冶咭桓稣溔潱屑浼痈鲅宰峙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课堂教学实录(第一教时)》摘要:《史记》的呢?请大家仔细读课文。 师:课文一共几小节?哪个部分写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的? 生:课文一共四小节,第三小节写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师板书:发愤写作 师:你怎么看出来的? 生:略。 师:第四...
相关文章我教《司马迁发愤写〈史记〉》《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二课时)教案
苏教:《司马迁发愤写〈史记〉》教学设计《司马迁发愤写〈史记〉》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