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聚会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上册《动物聚会》说课稿(4)

2016-09-09  |  

  这些环节的设计我创造性的使用了教材,学生们这段时间学习乘法以来,接触了很多加数相同的情境,有一些孩子可能会形成思维定势,特别是一些不仔细观察的孩子,可能看到第一捆是三根,其余的就想当然的也是三根。在交流时,他们会在教师的引导下意识到细心观察的重要性。同时,学生再通过看图想到用“移多补少”的方法,这个问题也可以用乘法来解决,这对培养孩子思维的灵活性所起到的帮助时显而易见的。

  最后,通过比较这四道题的加法算式和乘法算式,总结出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可以用乘法来计算。

  三、巩固深化、拓展思维

  练习时,仍然把学生带到具体故事情境中,让学生扮演小松鼠、小白兔等角色进行互动练习,通过连一连、说一说、摆一摆、算一算的数学活动,给学生搭建一个个

  想像和发展的平台,引导学生在深入思考、动手实践过程中去理解、去发现。从而对乘法的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最后再把学生从故事中带到现实生活中,我利用本课的3*6这个乘法算式让学生自己举例说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用这个乘法算式来解决呢?

  1.分组活动:要求学生把自己小组准备的学具拿出来,也就是18个东西,看看能不能摆成能用乘法算式3×6解决的图形,并说说图形的意思,如:DIYI 小组.我们组摆的是:一组里有3个三角形,共摆了6组,一共有多少个三角形?乘法算式就是3×6;第二小组:我们小组是这样的:一堆里有6个小棒,共3堆,一共多少个小棒:乘法算式也是3×6……

  2.多媒体展示:动画演示能用乘法算式3×6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的图画:如:①6个小朋友站成一排,共有三排,让学生根据这个图完整的表达图的意义,并提出数学问题:6个小朋友站成一排,共有三排,一共有多少个小朋友?②一个盘子里放3个苹果,共三个盘子……

  3.让学生根据以上摆图形,和多媒体展示所说的一些实际生活情景,能不能自己在说一些能用算式3×6所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先独立思考,然后分组交流,最后选代表集体交流,对于说的特别好的给予表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