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2016-08-23  | 粉刷 教学 围墙 

  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五年级下册第58-59页。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综合应用图形的面积、计算等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加强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2.通过对粉刷墙壁方案的设计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在引导学生准备测量、明确分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收集信息、处理信息和利用信息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让学生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并利用数学知识科学地指导生活,感受成功。

  教学重难点:

  1.通过活动,使学生能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方案。

  2.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分工合作的能力,以及统筹能力。

  教学方法:

  实地测量、调查访问、网上查询,室外教学与室内教学相结合,分组探究与集体展示相结合。

  教学准备:

  1.课前要做好相关数据搜集、整理的准备工作,引导学生分三个学习小组收集数据(第一学习小组:了解粉刷的面积;第二学习小组:调查围墙人工费;第三学习小组:查询涂料的信息)。

  2.计算器,记录纸、表格等。

  3.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师:为了城市家园的美观,学校准备重新粉刷校园围墙。学校领导想在高年级同学中征集重新粉刷围墙的方案,选中的方案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大家有兴趣参与这个活动吗?

  二、明确任务,收集信息

  1.小组讨论,明确任务

  师:作为粉刷围墙工作的小工程师,你认为我们要粉刷围墙,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请大家讨论一下。

  学生分小组讨论后集体汇报。(估计学生所提到的有:粉刷墙要用涂料,要知道墙的面积有多大,要买多少涂料,买什么规格的涂料,还有找工人来粉刷需要付多少工钱等。)

  2.小组合作,收集信息

  根据所要调查的相关数据信息,将全班学生分成三个学习小组(第一小组了解粉刷面积;第二小组调查人工费;第三小组调查涂料信息),选出小组长,分工协作,进行相关数据信息的收集。

  三、交流汇报,整理数据

  师:课前各小组已经分头去调查了相关的粉刷住处请大家以小组为单位汇报搜集到的信息,其他小组有不同意见互相补充。

  1.分组汇报

  (1)调查面积的小组汇报调查结果,明确围墙的长、高,并汇报计算实际粉刷面积的准确过程。

  (通过汇报过程,教师和学生验证测量的准确性及合理性。)

  (2)调查人工费用的小组汇报人工费用调查情况。

  教师根据学生汇报板书:粉刷面积与人工费用的相关数据。

  (3)调查涂料信息的小组汇报外墙涂料调查情况。

  让学生在实物投影仪上出示调查的结果:不同的外墙涂料具有不同的型号、规格、价目、耐用期、以及可粉刷的面积。

  汇报中注意引导学生汇报信息来源,并适时强调一些重要信息。

  ①引导学生对查询方式的汇报。(网络查询、电话查询、实地查询等查询方式相结合,多方查询,以防受骗)

  ②解释鈥溎陀闷阝潱醚私庠诜鬯⒐讨幸话阋⒘酱巍

  2.整理数据,计算人工费用及涂料费用

  (1)学生独立计算人工费以及一共需要的涂料费用。

  (2)集体订正。(师对计算方法进行指导)

  强调:涂料要以桶为单位购买,计算桶数时要根据鈥溄环ㄢ澣≌

  师:买涂料时,不能买刚刚好,需要多买一些。因为在刷的过程中会有一些不可避免的浪费,因此,必须多买一些。

  四、小组合作,设计方案

  师:看来同学们收集了不少信息和数据,为设计好粉刷围墙的方案做了充分的准备。下面我们就以组为单位来设计方案,同学们还有没有什么要提醒大家注意的?还有什么问题要问呢?

  (学生可能会提到:选择涂料时要注意环保问题;要注意经济实惠、少花钱多办事;方案怎样写,都写哪些项目或内容等。)

  师:好了,一切准备就绪,开始设计方案吧!

  (在学生进行方案设计的时候,教师巡回指导。)

  五、展示交流,评价方案

  师:各小组的方案都设计好了,请到前面来展示一下。

  各小组派代表到讲台前展示并讲解,重点陈述选择哪种涂料以及选择该涂料的理由。

  (学生可能从价格最便宜、耐用期最长、颜色最艳丽等方面来选择涂料。)

  师:大家都参观了各个小组的方案,你认为哪个小组的方案设计得最有特色?有什么特色?请自由发言。

  全班同学自由地对方案进行评价,比一比,看看哪个小组的方案更合理。

  师;现在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对各组设计出的方案都发表了看法,各小组可以找个时间讨论别人提出的意见是否正确?要不要采纳?怎样修改方案?希望同学们尽快整理好方案,参与学校的竞标。

  六、活动总结,感受成功

  同学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了我校实际生活中的一个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在这节课解决鈥湻鬯⑽解澋氖导疃校忝怯惺裁词栈窕蛘呱羁痰母惺埽亢屯А⒗鲜λ邓怠

  我们在解决粉刷问题的过程中,应用了许多数学知识。生活中的数学也需要收集数据,有时需实际测量,有时需调查分析,最后计算出数据。用数据说话是最有说服力的,并能使人信服。这也正是数学对于生活的意义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摘要:等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加强数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2.通过对粉刷墙壁方案的设计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过程与方法: 在引导学生准备测量、明确分工、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合...
相关文章《除数是一位数除法的估算》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数学》(6年级上册)教材分析及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