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钟表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一上第八单元《认识钟表》第一课时教学设计(3)

2016-05-10  |  

  1.示范时刻表示法

  师:6时可以怎样表示呢?(板书6时,6:00)

  7时半可以怎样表示呢?(板书7时半,7:30)

  2.找朋友游戏

  师:每个同学都有一张表示时刻的卡片,你的卡片跟黑板上哪一个钟面是好朋友呢?你就把他站在这个钟面下。(开始吧!)

  全班到黑板上找朋友。(放找朋友的音乐)大家找到了朋友,高兴地回到座位上,只有一个同学找不到朋友。

  师:你怎么啦?(生找不到这张卡片的朋友。)

  师:大家帮他找找看,黑板上有这张卡片的朋友吗?(没有)

  师:你能拨出这个时间吗?(生拨时间)

  师:你这个钟面跟黑板上的哪些是同一类的?你应该把这个钟面贴在哪里呢?

  五、寓练于乐,寓练于生活。

  1.师:今天同学们学得很认真,所以老师想奖励大家,给大家讲一个公鸡和小猪的故事。

  电脑讲故事:看,公鸡在打鸣,这是早是几时?(生答):6时。小公鸡喊小猪:“嗨,快起床吧。”小猪说:“再睡一会。” 这是几时?(生答):7时半。小公鸡问:“我们一起去上学吧。”小猪说:“再玩一会吧。”这是中午几时?(生答):中午12时半。小公鸡说:“我们一起去教室做作业 吧。”小猪嘟着嘴说:“再玩一会吧。”这是几时?(生答):4时。小公鸡说:“我们一起去劳动吧。”小猪说:“再玩一会吧。”这是晚上几时?(生答):8 时。小公鸡进入了甜蜜的梦乡,而小猪却还在忙着赶作业呢!

  2.师:同学们,你们说小公鸡和小猪谁做得好呢?

  3.师:小公鸡每天都按时起床、学习、劳动和休息,养成了非常好的生活习惯。你能把你一天是怎样安排的,说给同桌听一听吗?生交流汇报。

  六、实践活动

  师:看来同学们一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挺合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安排星期天的时间吧!请拿出“快乐星期天”的情景图,四人小组合作,在图上写出合理的时间。(学生交流、讨论,在情景图中写时间)

  师:哪一组愿意来说说你们是怎样安排星期天的。

  七、全课小结

  师:这节课你最成功的是什么?

  师小结:今天,我们学习了很多有关钟表的知识,希望你们今后能用好时间,珍惜时间,做时间的小主人。

  教学反思:

  教学时刻表示法如果按部就班地逐个教学,学生必然兴趣不大,因此,我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设计了使学生在游戏中学习,使课堂在有趣的故事情境中充满着轻松愉快的气息,学生既巩固了知识,又潜移默化地接受了作息要有规律,要珍惜时间的思想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