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2016-11-14  | 解决 算式 问题 

  教学内容: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教科书第46页的内容以及鈥溩鲆蛔鲡澓土废笆牡1题。

  学情分析:

  学生是在学习了6-7的认识和加减法基础上进行本节课学习的,对于教材提供的情境学生理解起来不会感到困难,但对用数学符号表示条件和问题会有困惑。因为教材中出现的的大括号和问号,学生学还是第一次接触,将用语言描述的情境和数学符号结合起来理解,会造成学生的思维障碍,教师应把这里作为一个教学突破口。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认识大括号和鈥湥库澓牛嵫≡裾返募扑惴椒ń獯稹

  2、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

  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教学难点:

  通过图画情境和数学符号来理解题意。

  教具准备:

  挂图、课件

  教学策略:

  培养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鈥6、7解决问题鈥澥保醚裙鄄焱家猓灰笏潜嗵猓灰党鐾祭镉惺裁矗罄ê藕 鈥湥库澓欧直鸨硎臼裁矗跹扑悖偃醚谐鏊闶剑詈笕醚党鏊闶街械拿恳桓鍪直鸨硎臼裁础H醚耆靼鬃约毫兴闶降睦碛桑梢约觳樽约毫械乃闶椒环咸庖猓庋梢源蟠蠼档脱澳讯龋佣醚У们崴伞⒀У挠行А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比比看,谁更棒。

  1、课件出示(7以内数加法算式)

  2、课件出示(主题图)

  今天,小兔要请我们用数学知识来帮它们解决问题,大家乐意吗?那我们赶快行动吧(板书课题:解决问题)

  二、探究新知

  小朋友,我们来看看小图遇了什么数学问题?(课件出示图)

  1、引导观察,提出问题

  请同学们用数学的眼光来观察画面,你能找到哪些数学信息?(指名回答)(左边有4只小兔,右边有2只鈥Γ

  小朋友接着看,这里还有两位新朋友,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吗?

  2、初步认识大括号和问号。

  ①出示鈥湨疋澓外湥库潯#ㄋ得鳎衡湸罄ê赔澅硎救梦颐前蚜奖叩耐米雍掀鹄矗旅婕右桓鲡湥库澅硎救梦颐乔蟪鲆还灿卸嗌僦煌免潯#

  ②同桌探讨新符号的名字、意义。

  ③学生汇报研究符号的情况。(指名回答)

  ④小结:大括号表示把左边4只和右边2只合起来(师边说边做手势),下面的鈥湥恐烩澗捅硎救梦颐乔蟪鲆还灿卸嗌僦煌茫∨笥岩怖此邓担咚当咦龆鳌

  ⑤指名说图意

  谁来说给大家听(指名回答)。

  谁能完整地说说图上告诉了什么?要求什么?(指名边说边做动作)。

  3、列式解决问题(板书:怎样解答)

  ①用什么方法算?为什么?(指名说说)

  根据学生回答教师板书:4+2=6(只)

  ②因为是要把两边的小羊合起来(教师做手势),所以用加法来算。那算式中的4、2、6各指什么?(指名说说)

  ③谁来说一说,你是怎样进行检查的?(同桌讨论或小组讨论后,指名说说。)

  ④左边有4只就写4,右边有2只羊就写2,再来看得数是不是6只,同学们按照这样的顺序来检查,我们就不是小马虎了。好,让我们一起来口答(师板书:一共有6只)。

  ⑤小结:现在大家跟着老师来回忆刚才解决问题的时候,经过了哪几个步骤?(先看图里有什么,找出数学信息和要求的问题,然后再进行列式解答,并进行检查,最后别忘了口答。)(师逐一步板书:解决问题的主要步骤)

  三、巩固练习。(课件出示)

  1、独立完成例题。(师生集体订正)

  2、第46页鈥溩鲆蛔鲡

  3、练习十的第1题。

  4、我来当小老师,指名说一说,师生集体订正。

  四、全课总结:小朋友们,通过今天的学习,你学会了什么?

  板书设计: 解决问题

  图里有什么?

  怎样解答? 5+1=6(只)

  解答正确吗?

  一共有(6)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摘要:大括号和?号,会选择正确的计算方法解答。 2、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 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交通与数学》说课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