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4)

2016-05-04  |  

  桂源镇府北百五十里,接万安县界。有巡司。又磨刀寨巡司,在府东北百里,接兴国县界。俱明初置。又府西六十里有长洛巡司,亦明初置,嘉靖中革。下窑隘,在府南。《志》云:府南又有文潭隘,俱路出信丰县。又兜坑隘,在府西,路出南康县。府西北又有庙前隘,路出龙泉县,山径险阻。又婆婆隘,亦在府北,路通万安府。东北又有黄土岭隘、屋岭隘,俱道出雩都县。《志》云:府东南有牛岭隘,境内又有背岭隘,俱设兵戍守处。

  水西驿在府城西。元为水西站。明洪武初改为驿,五年,并置递运所于此。又攸镇驿,在府北百二十里,元曰攸镇站,明初亦改为驿。《舆程记》:自驿而北,至万安县之皂口驿百里。黄金税课局,在府西。相近曰大壶税课局,府东又有社富税课局。俱明初置。

  古亭在府西。五代梁贞明四年,淮南攻虔州,州将谭全播求救于楚,楚遣兵屯古亭以救之,为淮南将张宣所破,即此。东桥,在府城东建春门外贡水上,旧名东津渡。宋绍兴中,郡守洪迈始创浮梁,后修废不一。又西桥,在府西西津门外章水上,旧名知政渡。宋熙宁间,郡守刘瑾始造浮梁,后亦屡经修废。明弘治中,建督抚,始立关征,以资军饷。东西两桥,皆掌之官,以时启闭,每年税课,凡三万余金。

  雩都县府东百五十里。东至瑞金县二百里,西南至信丰县百三十里,东北至宁都县二百里。汉置县,属豫章郡,因雩水为名。后汉因之。三国吴南部都尉治此。晋初为南康郡治所。永和中,属南康郡。宋、齐以后因之。隋、唐属虔州。宋属赣州。今编户十五里。

  雩都故城在县东四里东溪上。《志》云:汉高帝六年,使灌婴防赵陀,立县于此,后皆因之。陈永定中,徙治县东南之大昌村。隋复旧治。唐贞观中大水,安抚大使任怀玉移治南康古郡城,即今治也。五代梁贞明四年,淮南攻虔州,闽兵屯雩都以救之,寻引退。旧有土城,宋绍兴十五年?以砖石,明年为水所圮,开禧三年补筑。绍定中增修,元毁。至正十三年,因旧址修治,南临大江,三面为隍,功未及竟。明成化二十一年修筑,弘治二年增葺,十四年、十八年,皆尝营缮。正德四年,广东程乡贼越城劫掠。八年,增高旧城三之一。十四年、十五年,皆圮于霖雨,旋复修治。嘉靖以后,不时营葺,城周五里有奇。一云汉雩都故城,在今县西北五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