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11)

2016-05-04  |  

  欣山县南十五里。高峻插天,盘亘数百里,高五百余丈,凡十有二面,岩池泉石,游者欣然,因名。其水南流,入广东龙川县界。《志》云:欣山相接者又有九龙嶂,上有龙潭。又铁山,在县西七十里,宋有铁场,元废。又顶山,在县东南二百里,双峰耸翠,甲于闽广之交。

  打鼓岭县南十余里。岭势嵯峨,上有石鼓。又熊岭,在县东二十里,高逾二百丈。县南三十里又有南径岭,上有径路,长数十里。莲花岩,在县西二十五里,泉石奇胜。又龙清岩,在县东百二十里,大小穴数十处,岩前清流萦带。

  安远水在县治西北。源出县东南二十里乌田,尾流经此,亦谓之濂江,会紫岭、欣山、上濂、里仁、小华江诸水,西至板石镇,始通舟楫,至会昌县界,合流入贡。三百坑水,在县南四十里,有三百坑,水源出焉。东流一百五十里,至九洲河,始通舟楫。又二百五十里入广东龙川县界而为东江。

  板石镇县西北七十里,与信丰县新田巡司接界。明宣德十一年设司,当粤寇出没之境,捍御最切。又大墩巡司,在县东,明初置,嘉靖后废。《会典》:万历四年,移司置于长宁县之丹竹楼。太平堡,在县东。又东有修田坊。又龙安堡,在县东南,堡北有濂江坊。皆县境巡戍处。

  宁都县府东北三百六十里。东北至建昌府广昌县百二十里,东至石城县百里,东南至瑞金县百七十里,西北至吉安府永丰县二百八十里。汉赣县地。三国吴析置阳都县,属庐陵南部都尉。晋太康元年,改曰宁都,属南康郡。宋、齐以后因之。隋属虔州。开皇八年,改县曰虔化。唐仍旧。宋绍兴二十三年,复改县曰宁都。元元贞初,升为州。明洪武二年,复为县。今编户百二十五里。

  宁都旧城《通志》:宁都废城有三:一在县南五十里白鹿营,吴时阳都县治也;一在县北阳田营,晋太康中所徙治也;一在县东北三十里,地名徐观,刘宋升明中所徙县治也。今治盖隋大业中所徙。《城邑考》:县有二城:一曰子城,唐太和六年创筑。五代周显德五年,南唐增修。宋建炎中为寇所毁,绍兴初重筑,周仅一里有奇。庆元、绍定间,皆尝增修,寻圮。外城始筑于宋绍定六年,嘉熙元年,城始就。元延?二年重修,至正六年增葺。明正统十年、成化二年、二十一年,皆经营治。弘治十四年、十五年增修。正德六年、十一年、十三年,皆修城浚濠,称为完固。嘉靖四十年以后,屡经缮治。城周四里有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