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6)

2016-05-04  |  

  平头寨县东北百里,路通闽广,当五峒七径之冲。宋绍兴中,岳飞平固石洞贼,遂于是地建寨,亲率麾下筑之,寨成,立司招收义军捍御。明初设巡司。又青塘寨,在县北百八十里。宋绍兴中,岳飞收峒寇,功成,以其地界三邑之冲,置寨于此。明亦设巡司。又县东北有印山巡司,明初置,嘉靖中废。

  ?下隘在县西北。又有龙潭、峡口、马岭、牛岭等,共五隘。《志》云:县东有佛岭?厄,又东有葛坳隘,县东南则有左坑、丰田二隘,皆明洪武中置。弘治九年,又于县东置银坑?厄。大约最切者为丰田、左坑、牛岭三处。闽广有事,窥伺必先经此。

  信丰县府东南百七十五里。东至会昌县百五十里,南至龙南县二百七十里,西至广东南雄府二百四十里,西北至南安府百五十里。汉豫章郡南野县地。三国吴为南安县地。晋为南康县地,宋、齐以后因之。唐永淳初,又析置南安县,属虔州。天宝初,改今名。旧有土城,宋嘉定三年修筑,后圮。明洪武二十三年重筑,成化元年复增修之,二十三年为广贼所陷,旋复营葺。正德九年,复加营葺。嘉靖十六年,城为水?己。十七年、二十三年,修筑崇固。隆庆以后,又尝增修。今城周三里有奇,编户六里有奇。

  ?山县西十五里。高耸插天,雄据一邑。山腰有石岩,顶有池,称奇胜。《志》云:县南二里有南山,峭拔屹立,北拱县治,县之案山也。巫山,在县西北四十里,有岖岭,上多怪石,与南康县分界处,巫水出其下,流会绵水,入于桃江。又犹山,在县西百二十里,山分九十九面,多产异药。

  香山县南七十里。盘亘三十里,有九十九峰,小溪十八派,分流山下。又大龙山,在县南百二十里,上有岩洞数十,俗称为仙窟。《志》云:县南四十里有三明山,三峰鼎峙,石塔五层,顶泉澄泓,盛夏不竭。又禾溪山,在县东八十里,怪石峭峻,下有溪流,荫田数千顷。其相峙者曰企岭山,顶尖如笋,群山莫并。廪山,在县西北三十里,石圆如廪,高千五百余丈。山下有湖,与南康县接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