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八十八 江西六(9)

2016-05-04  |  

  衣锦寨在县东,有巡司。县北又有回龙寨巡司。俱明初置。又梅窖隘,在县东,亦曰梅窖关,路通宁都、雩都二县。正德中,闽粤流寇犯县,由此突入,最为要害。相近有龙子、刘坑、油洞、塞上、岫口洞诸隘。《虔台说》云:县东南有牛扼岭、竹竿洞、观音岭诸隘,皆峭险,而梅窖尤为保障重地。方石岭隘,在县北,亦曰方山岭?厄。相近有杨梅径隘,又东为壕头、花桥等隘。又槎园冈?厄,在县西。相近有南村洞隘及温坡埠头隘。自西而南,又有垓头坪隘、墟下隘、峡田隘及龙沙庙前?厄。县南又有荷树皮隘及企岭坳隘。旧俱为戍守处。

  空坑在县境。宋景炎二年,文天祥复梅州,引兵出江西,复会昌县,败元军于雩都,围赣州,分兵复吉、赣诸县。元李恒遣兵援赣,而自将攻天祥于兴国,战于方石岭,天祥军败,至空坑,兵尽溃,妻子及幕僚客将皆被执,唯天祥逸去。钟步镇,在县北。李恒攻天祥于兴国,天祥遣兵战钟步,不利,即此。

  会昌县府东二百里。东南至福建武平县二百十里,西南至安远县百四十里,东北至瑞金县百六十里。本雩都县之九洲镇,宋太平兴国七年,析置会昌县,属虔州。绍定四年,升县为军。咸淳五年,复旧。元元贞初,升为会昌州。明洪武二年,复为县。《城邑考》:县故无城,宋绍兴间创筑。明洪武二十一年增修,正德七年缮葺。嘉靖三十七年,城圮于洪水,旋复营筑。城周不及三里,编户九里。

  明山县北隔河二里。邑主山也。寒泉飞瀑,巨石蹲峙,下有五坡石。又县北五里有三门洞,湘洪水所经也。古方山,在县东十里,高出群山,壮观一邑。《志》云:县治西北有铁山,旧产铁,今否。纡徊清丽,颇称胜概。

  四望山县南一百二十里。清秀如画,东通福建武平县界,南抵广东程乡县界。相近为雁门峡。《志》云:峡在羊角江上,两岸皆高山,中立三石,破江水为三道,亦号三门峡,舟行甚险。又有圣姑石,在县南百十里滨江,以形似名。盘固山,在县东南百二十里,以石壁盘旋而名。中有罗汉岩,有池,俗讹为盘古山。其相近者为军门岭,两山对峙如垒,相传昔时屯军处。又有汉仙岩,一名汉溪岩,深广数十丈,奇胜不一。又君山,在县东南百八十五里,与盘固山相接,高秀重叠,有类台榭,一名女娲宫。《纪胜》云:雩都君山北距盘古山五十里。是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