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15)

2016-05-04  |  

  冠军城州西北四十里。汉县,属南阳郡。武帝以霍去病功多,割穰县卢阳乡、宛县临?兆聚为冠军侯邑。后汉永元二年,封窦宪于此。魏、晋仍为冠军县,属南阳国。东晋隆安三年,桓玄为江州刺史,自夏口袭殷仲堪于江陵。仲堪出奔ガ城,将奔长安,至冠军,玄将冯诙追获之。宋、齐俱属南阳郡。后魏因之。隋属邓州。唐武德二年,马元规等击朱粲于冠军,败之。既而粲称楚帝于冠军,寻败奔王世充。贞观初,省入新城。夏口,见湖广重险。ガ城,见湖广光化县。

  新城县城州西北七十里。汉冠军县地。后魏主宏太和中,析置新城县,属南阳郡。西魏改曰临湍。隋复为新城县,属邓州。唐武德二年,县移治虎遥城,置郦州。八年,州废,属邓州。贞观三年,还治故临湍聚,南去虎遥城十里。天宝初,复改曰临湍。五代汉改曰临濑县。宋建隆初,省入穰县。

  涅阳城州东六十里。汉县,属南阳郡。在涅水之阳,因名。高帝封吕胜为侯邑。武帝元封三年,复封朝鲜降人路最为涅阳侯。晋属南阳国。永嘉四年,刘聪逼洛阳,诏征天下兵入援,山简自襄阳遣将王万将兵军于涅阳,为群盗王如所败。宋、齐皆曰涅阳县,属南阳郡。后魏因之。隋改曰课阳,属邓州。唐初因之,贞观初废。俗呼赤眉城。又白牛城,在城东南。光武封刘嵩为侯邑,后废。

  东阳城在州东。本汉穰县之东阳聚。后汉建武三年,延岑为耿?所败,自穰走东阳,朱?等击破之。刘昭曰:氵育阳有东阳聚,朱?败张成处也。盖穰县旧与氵育阳接境矣。又《志》云:州南三十里有乐乡城,本汉之乐城县,属南阳郡。后汉省。

  马圈城州东北七十里。汉涅阳县地。后魏于此置马圈镇。齐东昏侯永元初,陈显达攻马圈,拔之。既而魏主宏发洛阳,自梁城至马圈,命元嘉断均口,邀齐兵归路,显达败还。梁普通六年,曹义宗围魏荆州,取顺阳、马圈,魏将裴衍寻败义宗于析阳,复陷顺阳,进围马圈。义宗击败衍,仍拔顺阳。杜佑曰,马圈去襄阳三百里,在今穰县北,是也。《一统志》内乡县顺阳保北有马尾镇,误。梁城,见汝州。均口,见湖广?城县。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