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14)

2016-05-04  |  

  州古所称邓林之险。《荀子》曰:限之以邓林《荀子》又云:邓地之山林。盖州境古多名材,缘之以方城方城,见裕州。又《荆州记》:郦县有故城一面,未详里数,号为长城,即方城之西隅。其间相去六百里,南北虽无基筑,皆连山相接,而汉水居其南。故楚屈完答齐桓公,有“方城为城,汉水为池”之语。郦县故城,在今内乡县东,是州境亦有方城矣。又《淮南子》亦曰:垣之以邓林,绵之以方城。春申君曰:楚之右壤,皆广谷大川,山林溪谷不食之地。说者谓自邓以西耳。今其地西控商、洛,南当荆、楚,山高水深,舟车辏泊,号为陆海云。秦之末也,沛公自南阳入武关。后之有事关中者,往往图武关,图武关而州为孔道矣。又自州而南,径指襄阳,两驿而近。南北有事,襄邓为之腰膂。三国之季,魏王昶为扬豫都督,以宛去襄阳三百余里,有急不足恃,乃徙屯新野。后魏盛时,亦置荆州于穰县,以控临沔北。其后宇文泰欲经略江汉,使杨忠都督三荆,镇穰城,而沔口以西,遂拱手取之矣。唐以襄、邓为重镇,恃以震慑淮、沔。至德二载,史思明遣兵寇邓州,鲁炅悉力拒守炅时为南阳节度使,经年,贼不能陷其后炅以粮援俱尽,突围走襄阳。时贼欲南侵江汉,赖炅遏其冲,南夏得全。其后淮西拒命,兵锋辄及于邓州,及蔡州之平,功亦集于唐、邓。黄巢之入长安也,惧荆襄之军起而制其后,遣朱温陷邓州,遂据之以扼荆襄事在广明二年。温旋为官军所败,引还长安。温既篡位,因置镇于此,以犄角山南,屏蔽荆、湖。其后襄沔有变,实恃此以挫抑之石晋天福六年,安从进以襄阳叛,举兵攻邓州,败还,高行周等自邓州进击,遂平之。迄于晚宋,蒙古由此以倾金人之汴、郑,寻复道此以陷宋之襄、樊。虞允文有言:邓州,襄汉之藩篱,而实秦楚之喉嗌也。岂不信欤?

  穰县城州东南二里。战国时属楚,后为韩邑。《史记》:韩襄王十一年,秦取我穰。又秦武王十六年,封魏冉于此,为穰侯。昭王二十四年,与楚会穰。汉置穰县,属南阳郡。更始二年,立廖湛为穰王。建武三年,耿?击延岑于穰,大破之。建安初,张济自关中入荆州境,攻穰,为流矢所中死。二年,济族子绣败曹操于宛,还屯穰,与刘表合。三年,操围绣于穰,不克而还。魏仍属南阳郡。晋属义阳郡。宋属新野郡。后魏因之,又置荆州治焉。梁大通二年,将军曹义宗围魏荆州,堰水灌城,不没者数阪,刺史王罴固守不下。既而魏遣将费穆驰救,义宗败没。隋为邓州治。自是州郡皆治此。明初,省县入州。府旧城,周二十四里,元初筑,至正中毁。明洪武、正德、嘉靖中,俱重修。今城周四里有奇,有门四。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