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9)

2016-05-04  |  

  唐子山县南百里。一名西唐山,唐因以名州。山麓西南有唐子亭,即唐子乡也。刘纟寅等起兵讨王莽,自新野屠唐子乡,杀湖阳尉,盖在此。又蓼山,在县南九十里。县本古蓼国地,山因以名。

  大狐山在县东北三十里。亦曰大胡。张衡《南都赋》:天封大狐,神仙之陬。是矣。亦曰壶山,氵比水所出。后汉顺帝时,南阳樊英隐于壶山之阳,即此。

  花山在县南。石晋天福六年,安从进以襄阳叛攻邓州,不克,退至花山,为张从恩所败。胡氏曰:花山在湖阳北。中阳山,在县东七十里。一名慈丘山,隋因此置慈丘县。亦名上介山。氵亲水出于此,流入泌阳县界。

  氵比水在县南。源出大胡山,南流与澧水会,谓之派水。又西南径南阳县南,至新野县南而入于氵育水。《水经注》:氵比水又西,澳水注之。水北出芘丘山,南入氵比水。《吕氏春秋》:齐令章子与韩、魏攻荆,荆使唐茂将兵应之,夹氵比而军。章子夜袭茂,斩之。《史记》:秦会韩、魏、齐兵伐楚,败其兵于重丘,杀其将唐昧。胡氏曰:重丘,即芘丘矣。又王莽将甄阜、梁丘赐,破汉军于小长安,遂南渡潢淳,临氵比水,阻两川间为营,光武大破之于氵比水西,是也。氵比水,通作比水。小长安,见南阳县。

  潢淳水在县西。赭水之支流也。《水经注》:赭水支分,结为二湖,二湖流注,合为潢水。又南经棘阳县之潢淳聚,谓之潢淳水。又南经棘阳故城西,谓之棘水。光武击甄阜、梁丘赐,阜、赐军溃,士卒溺死潢淳水者几二万人,是也。棘阳,见新野县。潢淳,亦作黄淳水。

  泌水在县西。出自泌阳县铜山,流入县界,又西会县境之三家、八叠诸水,入南阳县界,与氵育水合流入于襄江。

  召渠在县西。亦曰召堰。汉召信臣守南阳,障水溉田,民赖其利。唐卢庠为刺史,使从事复修之,岁增良田四万顷。《志》云:召渠乘高泻水,类关中郑渠。宋嘉?二年,唐州守赵尚宽,修复召信臣故迹,浚渠溉田,为利甚溥,人亦谓之赵渠。熙宁五年,常平提举使陈世修请于唐州石桥南北岸累石为虹桥,架淮水入东西邵渠,灌注九子等十五陂,可使二百里间水利均浃。议不果行,识者韪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