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11)

2016-05-04  |  

  铜山县东四十里。相传邓通曾鼓铸其上,因名。泌水所出也。又盘石山,在县南四十里。今讹为盘古山。县东北八十里又有截军山,与棋盘山并峙。

  泌水在县南。源出铜山,西南流入唐县界。杜佑曰:光武初起兵破王莽将甄阜、梁丘赐于此处。

  省事氵无水在县北。《志》云:自平地涌出,如飞舞然,东北流,达于舞阳县东南,又东入于汝。舞阴、舞阳,皆以此水名也。氵亲水,在县东北百余里。源出唐县之中阳山,流入舞阳县界,经舞阳县南,又东经县境之象河关,而入汝宁府遂平县界。

  马仁陂县西北七十里,与唐县接境。四面皆山,水潴其中,溉田甚广。

  象河关在县东北百二十里。东出遂平、西平,北达舞阳、叶县,为要隘之道,有巡司戍守。

  桐柏县府东南三百里。东至信阳州一百六十里,南至湖广随州界四十里。汉复阳县地。梁置淮安县,又置华州及上川郡治焉。西魏改州曰淮州,又改纯州,寻废。后周复置大义郡。隋开皇初,郡废,改县为桐柏,属显州。唐初置纯州,贞观初州废,属唐州。宋开宝六年,移治淮渎故庙。金亦曰桐柏县,兴定五年废。明成化十二年,复置今县。今城周四里有奇,编户十八里。

  平氏城县西北四十里。汉县,属南阳郡。更始立申屠建为平氏王。晋属义阳郡,宋省。齐永明中,陈显达城平氏,因置汉广郡,属宁蛮府。隋郡废,县属显州。唐因之。宋开宝五年,省入泌阳县,为平氏镇。

  义阳城在故平氏县界。汉武帝元狩四年,封街山为义阳侯,寻废。元凤四年,又封傅介子为侯,后绝。五凤三年,又封厉温敦为侯。皆未置县。三国魏黄初三年,封弟据为义阳王。盖自是始置县,并立为郡。景初元年,分襄阳之都叶属义阳郡,后省。晋武帝泰始元年,封从伯望为义阳王,治新野,领义阳县。后魏中,改新野为郡,徙义阳郡治石城。晋末,又徙郡治平阳,而旧郡及县俱废。《水经注》:淮水自平氏桐柏山,又东经义阳县故城南,故义阳郡治也,世谓之白茅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