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概念对小学科学教学的启示(7)

2016-04-06  |  

前概念对小学科学教学的启示(7)

  5、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前概念转化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教学过程,而完成这一过程必须强调单元的整体教学。

  前概念转化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教学过程,这是由前概念的稳定性所决定的。如果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教师会发现学生的众多前概念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互相作用、互相支撑,并已形成了特定的前概念系统(认知模式)。这些前概念系统是学生数年生活经历中逐渐形成的,具有较强的封闭性和自我调节性,很难被影响和修正。即使一个或几个前概念被转化了,但可能对于学生已有的前概念系统来说,并没有撼动其基石。要影响和修正学生错误的前概念系统,教师需要转化的前概念往往不是一个或几个,而是多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前概念。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现行的科学教材特别强调单元整体教学。教材编写者希望通过整个单元的探究活动,引导学生逐步建构起多个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科学概念,并形成正确的科学概念系统,以修正或替代学生的前概念系统。例如温州的王小梅和施昌魏老师在《概念调查、转化和理解的课堂实践(七)——<水珠从哪里来>概念教学实践分析》一文中就指出,只否定学生的“装有冰块玻璃杯杯壁上的小水珠是从杯子里面渗出来的”这一错误前概念是不够的,必须要结合下一课《水和水蒸气》的概念教学,在理解“空气中存在着水蒸气”之后,学生才能建构“杯壁上的小水珠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形成的”这一科学概念。又如在杭州市小学科学教研共同体的前概念主题教研活动中,教师们尝试了《沉和浮》单元的整体教学,8位教师连续对1个班级学生施教,也明确地感受到了单元整体教学对于转化学生前概念的显著效果。

  三、结语

  学生前概念的存在是不容回避的事实,从认知发展的角度来看,前概念体现了人类认知发展的一般规律:从简略到复杂、从片面到全面、从谬误到正确。小学科学教学不能忽视学生已有的前概念,应当把学生的前概念作为教学的始发点、生长点,引导学生从前概念转化为科学概念。

  前概念的转化过程实质是学生头脑中引发的一场革命,必须修正和改变原有的认知模式,建立科学的认知模式,因此必然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过程。所以,教师需要一系列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方法来暴露、修正、替代学生的前概念,才能引导学生真正建构起科学概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