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概念对小学科学教学的启示(4)

2016-04-06  |  

  2、教师要运用合理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的前概念充分地暴露出来。

  由于前概念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教师只采用简单问答的形式往往无法将学生的前概念充分地暴露出来。教师应该先创设一个宽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敢于、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不能让学生因担心回答正确与否而闭口不言;其次,教师一定要设置一定的教学情境,运用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围绕着核心问题,鼓励并激发学生对新问题进行猜想和解释,有时还要引导学生互相之间进行质疑和辩论,以求充分暴露学生的前概念。暴露前概念的具体教学方法有设问法、谈话法、实验操作法、模拟演示法、画图法、问卷法等。

  设问法、谈话法较为常用,并且经常与其它的方法结合起来使用。需要注意的是,设问法、谈话法的重点并不在于学生回答的正确与否,而是为了暴露学生对某个问题的看法和观点。所以,在应用设问法、谈话法时,让学生多说、多议是非常必要的,教师不要干扰学生的正常表述。

  实验操作法、模拟演示法具有直观形象、信息丰富的特点,其情境性尤为突出,非常适宜在科学课堂中使用,暴露前概念的效果比较好。要指出的是,由于实验和模拟活动中包含的信息量较大,学生往往不能抓住观察的重点,从而影响相关前概念的暴露程度。所以,教师在运用实验操作法、模拟演示法之前一定要引导学生明确观察的重点,以便学生能围绕着核心问题充分地暴露相关前概念。

  画图法、问卷法是暴露前概念的书面形式,可以在课堂中进行,也可以在上课前进行。相对而言,画图法比问卷法更适宜在小学科学教学中应用。因为学生受其年龄特点的限制,语言表达能力较弱,其书面表达力更差,所以问卷法暴露前概念的效果往往一般。而图画法具有直观形象的特点,学生便于理解和表达,特别适宜中段学生的表述。例如右图是2011年杭州某区教研活动中,教师让三年级学生在学习《蚂蚁》一课前画的蚂蚁形态图。图中的蚂蚁不具备头、胸、腹等昆虫的特征,实际上就是人的躯体加上一对触角而已。虽然蚂蚁是学生的常见生物,但从这张图上可以暴露出学生对蚂蚁形态前概念的真实状况,指明了“引导学生对蚂蚁形态进行精细化观察”是本课学习的重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