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状态下的观察”在动植物教学中的运用(6)

2016-04-05  |  

  三、校内自然状态下观察在“植物”“动物”教学中运用实践的关注点

  (一)关注探究活动重点和难点,及时调整活动方案。

  在校内进行自然状态下的观察,教师可以在活动前对学生初始概念进行了解,确定教学的起点和分组方式。观察前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讨论,在此基础上安排观察的重点和难点,同时根据学生在观察过程中的新情况,适当及时地修改活动方案,调整教学进程,使教学具有灵活性、变通性和针对性。要亲身介入并认真观察学生的科学探究活动,随时掌握他们在活动中所取得的进展、面临的困难和出现的问题。对活动的状况及时作出判断,并决定应当采取的指导策略和给予指导的时间。把确有价值的和学生在探究中产生的问题及时地纳入教学内容之中,使之适应学生的学习需要。不过早地告诉学生结论,肯花时间让学生对模拟过程中某一个感兴趣的动植物或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探究时间和体验的机会。例如学生在观察过后,突然对保护动物的话题展开了讨论,讲到要还原动植物原本的生活环境,不能随便打扰它们,那么这是一个很好提倡大家爱护动植物的机会,教师应该及时的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让这个讨论成为教学的一部分。

  (二)评价更完善,教师评价结合学生评价突出评价导向作用。

  教师可以对观察过程中学生的表现给予适当及时的评价和总结,包括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在活动中的团结合作意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克服困难、交流反思等各方面,让同学们感到他们的付出到了尊重和肯定,有利于下一次活动的开展。而且可以事先把这些评价内容告诉学生,起到评价的教育和导向作用。对学生在探究活动中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提高有着积极的作用,还可以利用观察活动小组为单位,让学生自评、互评来进行,这有利于组内成员的下次合作。

  (三)鼓励交流质疑,发展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

  鼓励学生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如语言描述、图画等,交流自己对所观察的动植物的认识,观察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有趣的事情。同时认真倾听同伴和教师的发言,参与评议,敢于质疑,并能够寻找自己的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让学生知道在尊重同伴的基础上,对研究的结论提出质疑也是科学探究的一部分。例如《动物》单元,有一位同学就提出,蜗牛有呼吸孔,那么它的皮肤是不是也有呼吸作用呢?因为它像蚯蚓一样都喜欢潮湿凉爽的环境呀。这时教师应给与支持,可以提出饲养蜗牛继续观察的建议,深入进行探究活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