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状态下的观察”在动植物教学中的运用(4)

2016-04-05  |  

  探究过程的设计: 首先在收集树叶前,教师要提醒学生不能随意摘取树叶,因为树木是我们的朋友,他们是有生命的。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到校园的各个角落去收集树叶。回到教室后,把树叶放在桌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统计:捡了落叶的数量,树叶的种类。接下来观察比较树叶,观察到了哪些特征,判断出它们是同一种叶;观察到了哪些特征,判断出它们不是同一种叶。然后整理出同一种树叶的主要特征,同时观察所有完整的叶,让学生自己寻找不同种类的叶子的相同特点,大部分叶具有叶柄、叶片结构,叶片上还有叶脉。然后进一步比较新鲜的叶与落叶有什么相同和不同,思考新鲜的叶子和落叶的不同,渐渐引入叶子在生长过程中变化的主题,然后引导学生课外去观看一颗树上,不同时期的叶子(如叶芽、小叶片、嫩叶、成熟的叶、老叶、将枯的叶等)许多植物的叶从春天长出来,到秋天枯黄死去,完成了叶的一生。有的孩子会提出有些树冬天是不会落叶的,教师可以引导这些能更深入思考的学生,让他们了解这样的叶同样也有生长和衰老的完整过程。

  (三)持续有效的运用,有利于长期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学生可以通过对身边的自然事物的观察,发现和提出问题。有的问题并不是课本中的学习目标,比如说在观察过后,我们要还原动植物原本的生活环境,不能随便打扰它们。从这样的问题去引导学生,能初步形成珍爱并善待周围环境中的自然事物,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等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科学素养。

  校园内蚂蚁的观察

  探究的科学知识点:蚂蚁有自己的生活习性,适应陆地上的生活。蚂蚁的身体分成头、胸、腹三个部分,头上有触角,胸上长有三对足。

  探究过程的设计: 首先提出找蚂蚁的要求:在校园找到蚂蚁、不惊扰蚂蚁、不捉蚂蚁。学生找蚂蚁,最好能找到蚂蚁的窝。活动中看学生是否按要求找蚂蚁,为观察蚂蚁找到合适地点。然后交流有关观察蚂蚁的经验、观察蚂蚁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观察蚂蚁的方法。教师整理学生的意见并根据学生意见适当补充观察的注意事项。接着开始活动,学生到校园找到观察蚂蚁的地方。教师要关注学生是否能在不干扰蚂蚁的情况下观察蚂蚁,是否能仔细观察到蚂蚁的身体结构、吃食、运动、群体关系等方面的信息,是否认真记录。室内观察蚂蚁并引导学生思考,怎样选用合理的方法进行限制蚂蚁活动而又不伤害蚂蚁的观察并记录,可以给学生提供昆虫观察盒。然后组织学生交流观察中的发现,并适当提问使学生交流更顺畅和清晰,适当提供信息以帮助学生解答观察中的问题,重点要培养倾听的习惯;从其他同学那里获得更多有关蚂蚁的信息。最后关注学生有没有将请来的蚂蚁送回去,在活动前就做这项要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