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状态下的观察”在动植物教学中的运用(3)

2016-04-05  |  

  校园内狗尾草的观察

  探究的科学知识点:小草和大树一样,具有生命体的共同特征。大树和小草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植株的高矮、茎的粗细和质地。大树和小草都有生长在土壤中,都有绿色的叶,都会开花结果,都需要水分、阳光和空气。

  探究过程的设计:在观察之前,教师和学生一起来认识狗尾草,如果有同学认识,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并告诉大家一般在哪里能找到狗尾草。(在校园、田野、路旁、果园中都能找到狗尾草)教师提出观察要求,运用以前学习的观察顺序和方法,观察一整株狗尾草并记录下来。然后分小组进行活动观察狗尾草,可以用简图把它的样子画下来。教师还应该注意观察小组的分工是否合理明确,观察时深入到每个小组去,当发现出现问题应该及时解决。例如有的学生会看到旁边的其他小草更漂亮,导致整个小组偏离了主题,观察其他植物去了,教师应该及时发现并引导。观察后回到教室里交流,交流过程中如果有小组展示的全面,或者某小组有更深入的思考,教师可以及时的给予肯定。细致的观察和认真的思考,有助于后面总结大树和小草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二)引入课堂,提高课堂效率

  小学科学最基本的特点是从儿童身边的自然事物开始学习活动,以形成对自然进行探究的态度、技能和获取关于自然的知识。校内自然状态下的观察,将校内的科学资源引入到学生的科学课堂中去,学生可以自己组织,自己分工,自己确定感兴趣的观察目标,给予充分的空间和时间,这样的探究课堂比教师讲学生听要受到学生的欢迎,课堂自然就会高效的多。科学课程的教学方法应该富有儿童情趣。学生越愿意参与到探究活动中来,那么学习的效率会越高。

  校园内植物的叶的观察

  探究的科学知识点:树的叶子是多种多样的,同一种树的叶子具有共同的基本功特征。植物的叶一般由叶片和叶柄组成,叶片上有叶脉。叶也是有生命的,叶从叶芽开始生长,到最后衰老死亡,完成了一生。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