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师健全健康的心理分析

2015-07-06  | 幼儿 心理 教师 

  一、问题的提出

  众所周知,幼儿教师从事的是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从娃娃抓起,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是时代赋予幼儿教师的神圣使命。因此,幼儿教师常常在复杂而艰巨的脑力劳动中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特别是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竞争日益加剧,幼儿教师的身心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考验。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是幼儿教师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是幼儿教师自身健康生活和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由于幼儿认知活动是具体形象的,心理活动及行为是无意的,并开始形成最初的个性倾向,受到教师的影响很大,因而幼儿教师的心理是否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心理失调的教师, 不仅不可能是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而且还会对幼儿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另外,国外的调查研究表明,教师的 燃烧度 (为职业献身精神,疲劳度)远远地超过了医院的护士。教师的身心疲劳过度,对幼儿的观察、教育能力就会在无形中降低,对幼儿的心理辅导、管理指导等精神维持能量也会随之变得降低,当然随之而来的是教育教学方法的不灵活或出现失常现象。有些教师使用粗暴的体罚、急躁的情绪行为来对待幼儿,实则是一种身心疲倦,压力增大后所产生的 危险信号 。如不注意解决,就会形成教师的职业压力症 ,侵蚀教师的身心健康。

  二、结合工作实践分析一下幼儿园教师心理现状

  从事幼教管理的我对近百名幼儿教师进行了调查访问得出了如下结论:

  1、有约60%的教师有良好的职业态度,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并在工作中积极努力,有上进心、有责任感,始终在教师当中起骨干作用。

  2、有约23%的教师能够按步就班地完成份内的工作,她们在工作中缺少主动性和创造性,属于那种 拨一下转一下 类型。

  3、还有17%的教师患上了不同程度的 职业压力症 ,主要有以下五点:

  (1)随着幼儿园对教师业务水平,职业素养各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导致一些教师出现紧张、不安、易怒、易燥等情绪变化、进而把不良情绪带到工作当中,动辄会责怪或迁怒幼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教师健全健康的心理分析》摘要:心理健康是幼儿教师搞好教育工作的基础,是幼儿教师自身健康生活和幼儿心理发展的需要。由于幼儿认知活动是具体形象的,心理活动及行为是无意的,并开始形成最初的个性倾向,受到教师的影响很大,因而幼儿教师的心理是否...
相关文章课题名称:家长培养孩子卫生习惯时的矛盾心浅析幼儿的心理健康教育
关注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培养幼儿健康心理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