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孩子撒谎怎么办(2)

2015-06-08  |  

  说谎是个坏习惯,什么时候养成的?又是哪些情况会让孩子说谎?我们要善于从根本、从原因上谨慎观察,把他导正。

  1、觉得好玩

  现在很多家长还觉得,孩子年纪很小就这么聪明,很好!我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都会寒毛直竖。孩子小,聪明好吗?老实忠厚才好。记得小时候读过一个故事,叫“放羊的孩子”。有一天,这个孩子在放羊时,觉得好玩就大喊:“狼来了!狼来了!”农夫们都很淳朴,一听到他有危难,都拿起这些耕作的东西当作武器来帮助他,结果一看,狼根本就没有来,他自己还在旁边哈哈大笑。第二次他又大喊:“狼来了!狼来了!”只有一半的人来帮忙,另外一半的人觉得他是不是又在骗人!结果又是假的,农夫们很无奈回去了。第三次,狼真的来了,他在那里喊了半天,一个人也没有来,结果这些狼就把羊群都吃了,也把这个放羊的孩子吃了。所以,孩子绝对不能因为开玩笑而撒谎,这是我们要值得谨慎的。

  2、逞能

  现代的孩子攀比心很重,有时候同学说我们家有什么,他立刻就说,我们家也有,我们家还有更多的,在那里比来比去,言词就会愈来愈夸张,这个要谨慎。

  宋朝有位名臣叫司马光,他在小时候,有一次跟他姐姐在剥青核桃。在剥核桃的过程中,他姐姐刚好离开一下,他们家的仆人就对他说,你只要用热水烫一下就好剥了。后来他姐姐回来,看他剥得特别快,也剥了很多,就问他:“你为何剥得这么快?你是如何知道要用水烫一下的?”司马光立刻就说:“我自己会的。”他的父亲听到了很警觉,立刻告诉司马光:“自己有多少本事说多少话,不要欺骗别人去逞能。”父亲懂得“慎于始”,他第一次逞能撒谎,就把他纠正过来,才成就了司马光的德行。司马光曾经讲过:“平生所为之事,无有不可语人者。”谁的功劳?父亲家教的功劳。所以,小孩在第一次逞能的时候,父母一定要及时纠正孩子因为逞能而撒谎的不良行为。大人在孩子面前讲话也要谦卑,不要说谎话,不然孩子也会学坏。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