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孩子撒谎怎么办(3)

2015-06-08  |  

  3、贪图利益

  中国大陆有个教育官员提到,有一个朋友告诉他,说自己的儿子很聪明,为什么很聪明?有一天他来跟我说:“爸爸,你给我两块钱。”他爸爸拿起一张两块钱的钞票给他,接着他儿子说:“爸爸,你给我两张一块钱。”“同样是两块,为什么要两张一块的?”他爸爸就问他。他接着跟他父亲讲:“因为你给我两张一块的,我可以到训导处两次,说是我捡到的,拿一块就计十分,拿两次计二十分。”聪不聪明?他的爸爸听了在那里哈哈大笑,还告诉别人说自己的儿子很聪明。这个教育官员觉得很无奈,这个家长教育孩子的意识太低了,公然在引导孩子去撒谎,还是为了要贪图功劳,贪图学校的称赞,这也是要谨慎的地方。

  4、掩饰过失

  父母长辈眼光要锐利,当孩子第一次撒谎要掩饰过失时,绝对是可以从他的脸上看出来的。有个小孩把衣架弄坏了,其实衣架弄坏了,很简单可以把它弄好,但是小孩弄坏东西很惊恐,就赶快藏起来不讲。结果被其他同学看到了,报告老师。老师看到这个情况就跟学生说:“你犯了两个错误,第一是把东西弄坏,第二是没有承认;第一个错叫做“无心非,名为错”,第二个错是“有心非,名为恶”,第二个错比第一个错严重很多。假如你欺骗老师一次,往后可能就无法赢得老师的信任,“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所以往后只要犯错,要勇于承认,不可逃避。”

  5、大人带头撒谎

  有一部电影叫做“手机”,这部电影中有一个统计数字,是讲一个成人一天之中在电话里讲的谎言有二十五次之多,家长都公然说谎,孩子当然就学会了。这个孩子正在房子里面玩耍,妈妈拿起电话来,可能是要找他父亲,对方说:“你先生在不在?”“我先生不在!”他爸爸就坐在那里,怎么会不在家?小孩听了一头雾水。这样好不好?不好,这是错误的。绝对不要用撒谎的方式来拒绝他人,当你用撒谎的方式,以后孩子就会出现一样的撒谎情况。“诈与妄,奚可焉”,绝对不能欺诈,不能讲妄语。

  用德行真诚来感化

  有一位年轻人,他开车送父亲到一个游乐地区去休闲,然后跟他父亲相约下午四点在这里见面,他就开车到加油站去加油。去了加油站,他觉得时间还有几个小时,他就到旁边的电影院去看电影。结果一看忘了时间,已经耽搁了一个多小时,他赶快跑到加油站,把车开到跟父亲会合的地方。

  他心里想父亲一定会骂他,于是想了一个理由,跟父亲讲是因为车子抛锚去修理。我们不能怪他,因为他没有学过《弟子规》的“倘掩饰,增一辜;无心非,名为错”,他现在是“有心非,名为恶”。他自以为很聪明,看到父亲就说:“父亲,因为车子抛锚,所以这么晚才回来。”他父亲说:“你为什么要欺骗我”?他还不放弃又说:“父亲,我讲的都是实话。”他父亲接着说:“我已经打电话到这个加油站,他们告诉我,你的车子一直都放在那里。”他的谎言立刻被揭穿了,心里很惭愧!

  他父亲接着说:“我很生气,不是生你的气,是生我自己的气。我教了十六年的儿子,居然会为了怕我责备而欺骗我,这是我教子无方,所以我应该好好检讨自己,这一段旅途我自己走回去。”这里离他们家十八英里,一个小时差不多才走四、五英里,他父亲真的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回去,儿子开着车在后面跟着老爸。儿子说这是他一生走过最煎熬的路,但是也是他这一生上过最好的一堂课,他说从那时至今就没有再撒过谎。这个父亲是用他的德行、用他的惭愧心,唤醒了孩子的惭愧心。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