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什么是富(2)

2015-06-08  |  

  商朝被周武王推翻了,古代这些起义军的君王,事实上也都很仁厚。他把商朝灭掉,没有对商朝的子民、对纣王的子孙进行杀害。而是特别赐给纣王的子孙一块领地,让他的后代继续在那里生存。周朝因为有这样的胸襟,也很快赢得天下人的归顺。

  当为人父母爱好的是名是利,这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也是很不好的影响。世间人说,人生的目标就是在追求富贵,人生忙忙碌碌就是要享受富贵,他究竟有没有享受到真正富贵?现代人的人生都被误导了,我们去看看市面上的书籍,那些写如何赚进生命的第一个五百万、第一个一千万这些书都是畅销书;而如何把夫妻关系处好、把孩子教育好的这些书,相比之下却很少有人问津。所以,人的专注点都在钱,觉得一有钱人生就很快乐,殊不知欲望一打开,见不到底,欲是深渊。

  没有智慧 钱是祸患

  很多人觉得有钱就是富,其实愈有钱愈担心钱会变少。譬如看到别人有五千万,他才一千万,会觉得自己很穷;等自己有五千万,又看到别人有一亿,他又觉得自己很穷。这样的人有没有富?当他不知足,再有钱,他也会觉得很匮乏。

  我曾经接触一些企业家,他们说企业家假如没有接受圣贤教诲,这一生真的是穷得只剩下钱而已。当人生有钱而没有智慧,钱可能就会变成祸患。你有钱之后,外面又常常遇到种种诱惑,可能会因为钱,就开始糟蹋自己的人生。

  大富之人的四种命运

  1、劳心劳力

  第一种情况是劳心劳力,每天工作很努力,超过八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正值中年却突然发现自己得了癌症,或生了重病;辛苦了一、二十年,最后什么也带不走,这就是劳心劳力。他躺在医院,心里是否快活?不快活!“我赚了大半辈子的钱都花不到,太太还很年轻,不知道这么一大笔财产会到哪个男人的手里?”想到就会捶胸顿足。这个结果好不好?不好!但是现在有很多人,确实在往这里面冲。

  2、锒铛入狱

  第二种情况是锒铛入狱,有些人在赚钱的过程中常常铤而走险,触犯了国法。我从北京坐飞机回来,在飞机上看到一则新闻,就是俄罗斯的首富现在变成了阶下囚,他还很年轻,只有四十岁左右。所以,人生绝对不能贪婪,应该诚信去经营事业,老老实实去付出,相信会有很好的回报。所以,要教育孩子往后不要铤而走险,更重要的是从小教导孩子要“物虽小,勿私藏”,教导孩子要廉洁守本,这才是做人的根本。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