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什么是富

2015-06-08  | 纣王 国君 常乐 

  富在知足

  什么是富?很多人都会认为有钱就是富。这个答案为什么这么标准?这是受了谁的影响?我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富的含义绝对不是钱很多,真正的富在于“知足”。假如孩子在生活上不知道满足,纵使钱再多,他也不会觉得快乐;一个人真正知足,他的内心就常常会觉得很快乐,知足者才能常乐,所以真正的富在于知足。人的欲望只要一打开,就很难收回来,所谓“欲为深渊”,这个深渊踏下去就深不见底。所以,我们不要羡慕虚华的人生,应该追求真实、知足才是真正的富。当我们能这样去引导孩子,孩子这一生就会懂得知足常乐,才不会成为物质的奴隶,才不会崇尚虚华。

  欲是败家亡国因

  在古代,楚王很喜欢腰肢纤细的女子,结果宫中的女子很多都饿死了。上有所好,下面的人就会投其所好,因此所带动的就是错误的风气。家长带错风气,家会垮;国君带错风气,国会垮。所以,“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一个国君假如贪爱钱财,最后的下场很可能是跟人民发生冲突。古代纣王宠爱妲己,其实在纣王那个时代有没有贤臣辅佐?有!当朝很多贤臣,都是很有学问的。其中有一位叫箕子,箕子见到纣王的行为,他立刻就想,商朝保不住了。古代读书人都可以见微知着,看到一些细微之处,就能预知结果。

  箕子看到纣王送给妲己一双象牙做的筷子,就断定商朝要灭亡了。我们会说:“有如此严重吗”?我们细细来推敲一下,当妲己拿着象牙筷子,请问她会用什么酒杯饮酒?可能是犀牛玉杯。当她所配用的是犀牛玉杯,她又会使用什么样的盘子?很可能是用金银打造出来的盘子。若是用金银打造出来的盘子是不会盛豆腐青菜的,所盛的一定是山珍海味。试问,她是否会穿T恤衫吃山珍海味?不会!她会穿着绫罗绸缎,吃着山珍海味,住豪华的宫殿。然而这些都需要钱,钱又从何而来?对人民不断的压榨,掠取民脂民膏,到最后人民一定会起而与之反抗,所以一人贪戾,一国就作乱。古代贤哲们确实很有智慧,懂得抽丝剥茧,看出往后不好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什么是富》摘要:乐,所以真正的富在于知足。人的欲望只要一打开,就很难收回来,所谓欲为深渊,这个深渊踏下去就深不见底。所以,我们不要羡慕虚华的人生,应该追求真实、知足才是真正的富。当我们能这样去引导孩子,孩子这一生就会...
相关文章诗歌:幸福是什么学习活动: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中班健康活动:幸福是什么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