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什么是教(2)

2015-06-08  |  

  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甚深影响

  我回想自己是否有逆反现象,于是我去请问母亲:“我有没有逆反现象?”我母亲想了一下说:“没有!”父

  母在我的心目中都是最尊敬的,父母把孝道、把如何做人表演给我看,所以上行下效就是教。而这个教确实是无所不在,我们的言语、行为对孩子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在从事教育的这几年中,体会愈来愈强烈,父母的一言一行确实对孩子的影响甚深。

  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到外婆家,我们坐的计程车的轮子滑到水沟边,水泥地把排气管撞活动了,所以后面的路途,车子一直叩叩叩响个不停。到了外婆家一下车,我的母亲就把车费递给司机,另外还多拿了五百元给司机。母亲的这种行为很真诚,就深留在我的心中。那时我心想着:“母亲是觉得体力劳动的人赚钱不容易,这五百元对我们而言并不多,但对他们来说,可能这个月的生活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在我们能力之余,就多帮助别人。”因此,这种仁慈之心就播种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我们家三个小孩都不会跟别人吵架,因为父母在我们面前也从未批评过任何人。这种上行下效确实是无所不在,潜移默化孕育出善良的种子。

  当下快种好种子

  为人父母每天所做的是什么事?教育孩子。有人做了七、八年,甚至于几十年。当人家问他:“什么是教育?”

  每天在做的事,他竟然答不出来。孩子的这一亩心田,在这些年中,究竟被种下了什么种子?这个种子是好的,还是不好的?这些种子是否开始发芽?有没有结果?虽然我们不知道种下的是好、是坏,但是一定会发芽、结果。所以,我看到很多家长,孩子已经十多岁了,他们的脸上都写着哀怨、忧愁。原因是孩子的行为已经很难掌控、扭转,所谓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因此,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什么是教育,如何才能把孩子教育好”,赶快种下对孩子一生最重要的好种子,才能成就他一生正确的做人处世的态度。

  宠子害子

  现在父母教育孩子出现最严重的问题,就是一个“宠”字。“深圳特区报”报导,有一对夫妻亲自去找报社,要把孩子对他们不孝敬的行为报导出来。为什么要报导出来?要让为人父母者有所警惕。他们是晚年得子,所以对孩子是百依百顺,幼儿园和小学的老师早就反映孩子的行为既偏颇又无礼,但他们还替孩子找借口,说他以后就好了。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以后就会变好,甚至于还听算命的说,这个孩子到十五岁就会变好。难道十五岁以前都不好,十五岁以后会好吗?不可能!哪有突然一觉醒来,从不懂事瞬间就变成懂事,这只有在梦里才可能发生。他们的孩子现在要娶太太,就要把他们夫妻赶出家门。所以,宠孩子,孩子一定不孝。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