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讲座:什么是教

2015-06-08  | 逆反 叛逆 讲座 

  教者 上所施 下所效

  真正把教育做好,把家教做好,孩子才有健全的人格。何谓教育?为人父母、长辈,每天都在教导孩子,假如对教育不清楚,就不知道每天所种下的是什么种子。因此,首先要明白教育的真正意义。

  汉朝许慎的《说文解字》一书说:“教者,上所施,下所效。”现在为人父母者普遍认为,教育是老师的事情,而忽略了“上行下效”是从何时开始?胎儿时就已经在学习了。“身教者从,言教者讼”,真正做到了以身示教,子女自然就会起而效法;假如教育子女只是用言语,自己并未做到,说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家庭一定会出现争讼,轻的是起口角,严重的是父子兄弟告上法庭。

  孩子逆反是结果 原因何在

  很多家长有一种观念,就是孩子一定会有逆反现象,会有叛逆期。此话对否?现在是知识爆炸的时代,数年间知识量倍增,有太多错误的观念混杂在其中,积非成是。有的中学在开家长会时,老师对家长说:“你们的孩子现在是十二、三岁,正值龙卷风时期,所以孩子一定会叛逆。”父母本来还不紧张,听完之后,每天在观察孩子叛逆了没有?突然有一天就会心想事成了。我们回想,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有没有出现逆反现象?史书上并无记载。为何几千年来都没有产生,而现在几十年就发生了?究其原因在几千年来的教育有孝悌的教导,不只在家里教孝,邻里乡党都有孝顺的风气。哪一家的孩子对父母讲话不恭敬,不但他的父母会教导他,连邻居都会教诲他。所以,整个社会风气是有孝道的传承。

  近代这几十年,中华文化出现断层,无人教孝道了。孩子无法增长孝道,会增长什么?增长自私自利,所以对父母就没有恭敬之心。我们要思考一下,现在的家长言行是否一致?假如家长言行不一,孩子对家长就会没有恭敬之心。当我们告诉他,你对大人讲话要有礼貌,结果我们大人对父母讲话很大声,这就让孩子的认知上出现矛盾,不但孩子没有生起恭敬心,对父母也会不认同。这种不认同逐渐积累,有一天当他的身高跟你一样高,拳头比你大时,他还会不会听你的话?不会。所以,逆反现象取决于大人言行不一致,孩子对长辈没有敬畏之心,再加上整个社会没有孝悌的教导,才造成几十年来这些年轻人出现逆反现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幸福讲座:什么是教》摘要:知识爆炸的时代,数年间知识量倍增,有太多错误的观念混杂在其中,积非成是。有的中学在开家长会时,老师对家长说:你们的孩子现在是十二、三岁,正值龙卷风时期,所以孩子一定会叛逆。父母本来还不紧张,听完之后,...
相关文章诗歌:幸福是什么学习活动: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中班健康活动:幸福是什么
《咏鹅》翻译及赏析
《敕勒歌》翻译及赏析
《长歌行》翻译及赏析
《七步诗》翻译及赏析
念奴娇·赤壁怀古赏析
诗经·蒹葭
战国策·齐策四《冯谖客孟尝君》赏析
《登岳阳楼》赏析 杜甫·隋唐
《田园乐》赏析 王维·隋唐
《杨柳枝词九首·其二》赏析 刘禹锡·隋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