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9年5月9日 难忘《中国人今天说不!》(8)

2014-10-20  |  

  曹先生很快就开始享受这种即时的评论感觉。他的评论开始显得自如、轻松,高举高打,收放自如。在评论中,他运用大量的信息来讲述他的观点,讲述了外电谈到的关于内地学生上街游行的看法与报道,同时也引述了许多港台的媒介信息。他觉得提供信息,也是提供一种观点,甚至比观点更重要。

  当然,适当的文才与真情,是评论的另外境界,也更应成为评论家的法宝。曹先生与吴小莉在节目进行中,突然讨论起了母亲节。这个温暖话题背后的沉重深深击中每个母亲与儿子的心。曹先生的动情显出一个老派男人深藏的怜悯与愤怒。但他还需要适时地控制自己。因为他正在面对着电视前的每双眼睛与心灵说话。

  他说:“今天是母亲节,本来是个温情的日子。但克林顿送给中国的母亲的是夺走了她们的孩子,也夺走了孩子的母亲。”

  更善于使眼泪从人们的眼眶中滴下来的吴小莉,则把电话联通到了邵云环的儿子曹磊。她伤感的声音,丝丝入微地击中人心。曹景行这时回忆起另外一件关于美国人对自己孩子的态度。

  讲起那个号称美国铁娘子的奥尔布莱特在自己的三个国民被扣为人质时的哀伤,但现在美国人提起死去的三个中国人,则像是谈论一桩遥远的与己无关的往事。

  态度决定一切。曹先生与吴小莉共同打造的这样的情境评论,其实更多的是让中国人了解到美国式民主与救世主心态的双重标准。

  这样的解释至少会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美国人的傲慢与无礼,甚至缺失基本的人道精神。但曹景行更清醒的地方在于他在香港这个自由港,得到的关于海外对于中国的整体理解与预期。他也更明白,身处内地,不能更多、更直接地看到国外媒体对于中国的评判的民众,如何不在这次的愤怒中失去自我,失去讨价还价的本钱。

  他仅仅在第二天,就发出评判,认为这次的民间自发进行的游行属于“民气可用”。国人对美国可以说已到了忍无可忍。政府默许了民众表达自己的权利。曹先生提出,这对中国政府与民众的成熟是一次机会。政府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因为在国际交涉中,民意的支持显得非常重要。这次的游行至少从形式上,让国际间感到了一种中国人的真实的力量。《泰晤士报》驻北京的记者在发给本社的报道中说:“看来中国人真的愤怒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