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9年5月9日 难忘《中国人今天说不!》(4)

2014-10-20  |  

  一个随机的决定,决定了一个新形式的产生。

  但这些仍然没有构成一个完整的节目概念。潘红星有些着急,但凤凰卫视的良好的传统发挥了重要作用。潘说,“这也成为了凤凰人的一个不成文的规矩,一遇大事发生,大家都会自动赶回台里。当时任副台长的关伟和后因空难殉职的赵群力等人,都快速赶了回来。我这才放下心来。关伟负责搞特别节目的串联单,邱伟华则快速进行现场的技术准备和现场布置。”

  潘红星打电话找到了曹景行与《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以及香港大学教授陈婉莹。曹景行赶到总部时,已是晚8点左右。曹近两个月一直追踪着北约轰炸南联盟事件,那天从早上开始,他就不间断地收看BBC、CNN等电视新闻报道,早有一些基本的准备。一个小时后,他们的说法便成为中国民众最早的观点来源,并且直刺中心。

  9点30分,一切都在仓促中开始。没有人会预想到这个节目的形式与样子。老板刘长乐与王台长他们,坐在电视机前,紧张地看着这个节目。

  曾静漪,这位来自台湾的主持人,一身素衣,坐在台前,她说:“……凤凰卫视高层对事件进行了谴责,并制作了专题节目《中国人今天说不》,我们请来了时事评论员曹景行先生对相关事宜进行评论。”

  节目在沉重的情绪中进行,悲壮与愤怒几乎成为当天的惟一主题。这样的情绪正与人们开始的愤怒相契合。人们已不会去关注节目中那些单调的画面与现场的简陋,观众需要的是尽可能多地得到他们关切的资讯。在这样的节目中,评论显得相当重要,甚至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点燃作用。

  最初的时候,三位嘉宾与主持人都有点局促。邱先生与陈婉莹女士略显呆板地僵直坐着

  ,但他们的论点却不僵硬。邱先生首先质询当天北约所说的误炸是不可信的,经不住推敲。这是最早发表对美国误炸解释的反对立场的声音。

  事后,邱先生说:“消息传来,海内外华人除了愤慨之外,更想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更关注未来的发展。我在仓促间上阵,凭着长期以来对西方国家的观察,拨开一些偏见的迷雾,指出误炸之说非常可疑,并指出中国的应变之道,必须不卑不亢,并要注意国内的局势稳定。事实上后来美军内部地图局的证据浮现,揭穿了旧地图的谎言,也证实了当时的预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