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99年5月9日 难忘《中国人今天说不!》(3)

2014-10-20  |  

  种判断在随后几天内得到了验证,但在当时,做出这样的决定,则要下很大的决心。因为消息只是刚得到确认,中国政府还没有表态,国内的看法尚处在短暂的沉默中,国际上态度暧昧不明。给这个时段的特别节目取个什么名字,显得分外重要。因为这个题目将会决定这档节目随后的走向与内涵,还要显出其超前性与覆盖性。

  一旁苦思的王酉年,提议叫“中国人可以说不”。

  这是1996年一本热门的政论书的名字。老板沉思片刻,把手一挥:“我看要改两个字,就叫做‘中国人今天说不’吧。”这个名字也成为凤凰卫视随后长达一周的报道此事件的一个基调。基调定下后,王纪言发现,难题才刚刚开始。所有的精锐都在湖南,台里只有少数几个人值班。他把自己的指挥中心开设在了湖南电视台一个总监的办公室,大家就聚在这里,现场指挥改动并完成了一个节目的直播。

  这个难题一分钟后从长沙就转到了香港本部。

  当时在台里留守的现任资讯台副台长潘红星接到电话时,已是晚上7点。这位时任新闻主编的先生听完王纪言的安排后,第一个念头就是,他手里的东西根本就不够做一档专题直播节目,何况这档节目要长达两个小时。最让他为难的是,还剩两个小时,这个节目就要开始直播。而他手上,还正在操作即将于9点直播的《时事直通车》。这就是他所面对的现实。

  潘红星几乎来不及叫苦,放下电话,就开始找人。当时只有一个值班的主播曾静漪,加上几个编译,不到五个人。

  王纪言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打一个电话,告诉潘红星节目制作的想法。最初的确定是,曾静漪做主持人。但主持人不能光对着空镜头去说话呀,手里的资料不可能填满这么长的时段。思维快捷的王纪言对潘红星说,就让曹景行上,在没有画面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用评论去填补。考虑到曹景行一个人对事件的整体评论会否单调,王纪言说,可以多找几个人来一起聊。

  王纪言让曹景行上这个节目,有他的考量。早在1998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那几天,凤凰台几乎每天都做电视直播,为填补现场画面,也是请曹景行与主持人一起,用随时插评论的形式,做了下来,效果不错。王纪言坚信,曹景行的随机应变可以把这个节目做下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