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学校教育的路有多长(2)

2013-11-19  |  

  家校共育,这固然不错。但是,家庭和学校毕竟是两种性质、功能多有差异的社会单元。孩子学业要稳定进步,需要一个高度支持性的、学习化的家庭环境,但这并不等于要把学校延伸到家庭,把亲子关系变为师生或同学关系。学校教育以学为主,把学习视为常态的学校生活方式,体现“学中玩”;家庭以亲情抚育为主,把家庭生活转化为学习的契机,看重“玩中学”。家庭教育和学校学习之间,要在动机、热情、态度、意志等根本性因素上寻求一致,但尽量避免在具体的学习内容和方法上完全重复。二者应该在“地底”暗合融通,但“地表”却“话分两头、花开两枝”。同一时间单位里,在同一块土地上重复施肥播种,结果通常都不是期待中的丰收。

  家庭是孩子的另一所学校——注意,不是“又一所”。

  学校教育切勿“绑架”家长

  有网友吐槽:孩子班主任在班级QQ群里将家长分成三档。有家长说是逆耳忠言,也有家长说看了辛酸。笔者以为,老师“当着全班孩子及其家长的面”说这样的话颇有些挑拨的嫌疑。教师在推卸自己责任的同时也帮孩子推卸了部分责任,结果徒增家长心理负担,于事无补。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地位丝毫不逊于学校教育。然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主要职能有着明显的侧重点。家庭教育在确保孩子健康、安全的同时,应着眼于习惯、心态、意志、品德等方面的教育,不应过多介入具体的学业指导。而学校教育应在尊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的前提下,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在现代教育体系里,两者虽可互补,但学生的文化课学业教育的责任应当且只能由学校来承担,除非孩子“逃离”学校。

  老师“绑架”家长的事情多半发生在低学段。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分数至上以及“绩效主义”沉疴依旧。在“即学即考”的教育评价体系里,家长参与辅导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教师借助家长的力量,可以更有效地控制学生的课余时间。说到底是应试教育思维作祟。二是低学段中学科少,容量小,内容相对简单,绝大多数家长能够插上手。三是小孩子听老师话,家长又拗不过孩子,老师的话往往经由孩子而成为家长不得不听的“圣旨”。中学生或心理逆反或思想渐趋成熟,家长和老师的话未必全听。所以,老师“绑架”家长也好,或者家长、老师“合谋”也好,一概难以奏效。然而,良好的学习习惯正是要从小养成,待其被动学习的坏习惯“生根”,学习主动性就很难激发出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