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学校教育的路有多长(3)

2013-11-19  |  

  家长如有能力科学地指导孩子的学习自是好事,但要有限、有度,不能越俎代庖。要意识到学习是孩子的事,教书是学校的事,家长无法替代。家庭教育如果拘囿于具体的课业辅导,随着年级上升,必然是功效递减而副作用倍增。那些没有能力或没有时间督促和辅导孩子学习的家长也不必“辛酸”和焦虑,要相信孩子有自我矫正和修复的能力。如果孩子有好的习惯,所谓的“问题”终究不成其为问题。我们不要剥夺孩子的自由空间,要有长远目光,要学会等待。

  对于老师来说,如果要成就良师,就必须坚持立足于课堂解决问题。如果长期依赖家长这个“助教”,不仅教学效果好不了,而且人格力量大为削弱。中国的父母大多双双忙于生计,耗费太多精力辅导孩子学习实在勉为其难。老师“不作为”逼迫家长“为”,还言之凿凿,家长对老师和学校是不会有好评价的。“亲其师,信其道”,家长怨言不断,孩子耳濡目染,老师不可“亲”,教学效果必然打折扣。倘若布置给家长的“作业”很重要,老师何不亲为?以老师一人之力解数十家长之围,此第一等功业,老师为何不做?

  人可以选择什么样的未来,但无法选择什么样的出身。人生而有用,生命不因“无知”而丧失其独立价值。教师有责任教导学生尊敬父母懂得感恩。如果当着孩子的面无端指责其父母,或者陷家长于不能自拔的伦理困境,实非明智之举。

  总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均要恪守各自职责。(姚跃林 作者系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

  家长分三档孩子也分档?

  作为一个10岁女孩的母亲,也作为一个教龄十余年的老师,我扪心自问,什么样的孩子才是我们希望的优秀孩子呢?

  我想,一个“好的孩子”首先应该是拥有自我的孩子,有强大的内心去抵抗诱惑,并且无论在何种处境下,都有能掌握自己命运的自信。毋庸置疑,这是为人父母的责任。我们常说,所有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意即在此。能否给孩子一个健全的人格、一个宽容的脾性和一颗强大的内心,都取决于父母。父母和孩子朝夕相处,时时处处都在帮助孩子培养这种品性,来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所以,家庭教育当然是重中之重,它直接决定了孩子在学校的学习习惯和表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