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故事:湘潭之美在山水(3)

2013-09-22  |  

  曰诛董卓、靖洪杨、建新中国也。东汉末年,董卓擅权害民,天下人共诛之,而最先来者就是余邑之人。《三国志·吴书·孙破虏讨逆传第一》载:“灵帝崩,卓擅朝政,横恣京城。诸州郡并兴义兵,欲以讨卓。坚以举兵······进兵讨卓。”唐人吕温《题阳人城》亦诗云:“忠驱义感即风雷,谁道南方乏武才。天下起兵诛董卓,长沙子弟最先来。”明确纪录长沙太守孙坚率子弟兵起兵讨伐汉贼董卓之事。秦时分天下为三十六郡,长沙郡治设湘县,汉时长沙郡辖十三县,其九为湘南县,县治设石潭。湘县、湘南县乃余邑湘潭县之前身也,辖今湘潭、湘乡及长沙大部。秦汉时,长沙郡尚未开化,山水阻绝,道路崎岖,募兵不易,当就近招之,长沙子弟兵大部是湘潭子弟兵也。故“长沙子弟最先来”即“湘潭子弟最先来” 也。三国英雄殊多,诛董卓端赖湘潭子弟,岂不令人叹哉。此余邑湘潭第一次匡中华于正道也。咸丰元年,洪秀全、杨秀清举事金田,咸丰四年太平军兵锋直指湖南,曾湘乡奉命率团练以御之。湘军与太平军鏖战长沙、湘潭。靖港水战,湘军大败,湘乡愤而投水,幸得随从救起。马坡陆战,湘军十战十胜,捷报传来,军威大振,湘军从此纵横天下。

  或问,同是湘军,同在湖南战场,为何长沙大败而湘潭大胜。盖余邑之人忠义绝伦,箪食壶浆,荷锄举耜以助湘军也。或又问,清廷腐败,太平军乃农民起义军,湘潭人何良莠不分。答曰,太平军亦非真农民起义军也,其入湘潭,烧杀抢掠奸无恶不作。《湘潭县志》载“贼纵火烧九总、十总及锦弯等处,责民户财物。”更兼时有二女不屈太平军淫威,投雨湖自尽,湘潭人由是激愤而助官军也。湘潭一战,太平军从此不敢染指湖南矣。史轮如珠,着力即改。

  可曰,无湘潭人相助,则无湘潭大捷,无湘潭大捷,则无湘军,无湘军,则无同治中兴,无同治中兴,则中国近代史将重写矣。有近代史研究者曰,太平军定都天京后,如能远离安逸,重兵北伐,或清朝早亡矣。余谓不然。太平军不能征服湘潭,焉能征服湖南,不能征服湖南,又焉能拥有中国。有湘潭在,即有湖南在,有湖南在,即有中国在,信非虚言也。此余邑湘潭第二次匡中华于正道也。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神州大地乌天黑暗,风雨飘摇。列强瓜分豆剖,人民水深火热。云蔽日昏,树遮路渺。余邑毛泽东慨然以布衣之身担当天下之任,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上下求索。坚信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驱日寇,伏蒋帮,二万五千里何足惧哉;傲美帝,羞苏俄,原子弹亦纸老虎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狮吼龙吟,别开华夏新局面。此余邑湘潭第三次匡中华于正道也。湘潭一邑,中华一国,一邑何其小,一国何其大,以一邑之小而匡一国之大,一而再,再而三,湘潭人物岂不异乎。余邑湘潭人物乃真人物也,故曰湘潭之美在人物。

  山水美,文化美,人物美。一域之地,有一美即不易,三美兼而有之者,鲜矣。余邑湘潭,三美兼有,难能也。故曰湘潭美。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