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算除法

(三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三上:《笔算除法》说课稿(2)

2013-05-22  |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的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教师应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基于上述教育理念,阅读教材,教参和新课标,结合教研主题,分析学生学习状况的基础上,认为对这一教学内容理解起来比较容易。所以,在教学时我准备采取以下策略和方法来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我用课件出示 “猪八戒分西瓜”的故事导入新课。一提到故事学生就兴致高涨,而分西瓜是把数学与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提出问题,我充分放手,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采用“自主、探究、交流”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动手、动口、动脑,以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以下是我教学的四个环节:

  (一)口算练习,出示题卡,让学生自主练习。并说出每个数中的0表示的数值。为学习新知做一个铺垫。

  (二)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本环节我首先对学生说:同学们,你们喜欢《西游记》吗?今天老师给你们讲一个猪八戒吃西瓜的故事。这样的设计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起到了课未始,趣已生的效果。同时针对本课内容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学会质疑。

  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周围世界的良好习惯,这时,学生的学习进入下一环节。

  (三)生成问题→探索交流,

  1.先引导学生根据故事提出问题,并说明提出的理由。我大胆放手,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体会试商的方法,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

  2.然后让学生通过观察思考,联系旧知试商,学生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我进行巡视然后请学生讲清算理。这样的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

  3.再讨论商的十位上为什么要写0。这时的交流,让学生感受到别人的思维方法和过程,改变了自己认知上的单一性。

  4.最后让学生说明被除数为0的算理。我要及时给以鼓励,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

  5.及时对学生进行关心他人的思想教育。

  (四)解决问题→巩固应用。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设计练习题。课件出示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问题,学生主动解决。交流讨论解决方法,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使学生在课堂上消化理解教学难点。

  这样的设计使数学与生活紧密的联系起来。

  本节课针对重点和难点,板书设计如下:

  商中间、末尾有0的除法

  0除以任何不等于0的数,都得0。

  309÷3 420÷3

  对比两个例题,总结今天学习的除法有什么共同点?在计算中应注意什么?

  以上是我结合教研主题对本节课的阐述。我在设计时,立足于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是只满足于学生会算,而是让学生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明白算理,使学生获得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情感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