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的革命(5)

2013-05-08  |  

  这是一种和阅读活动密切联系的识字活动,儿童在阅读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习了生字,这是一种比单纯的识字教学更有价值的教学手段,对儿童的发展更有意义。

  培养阅读好习惯

  有资料表明,我国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出现阅读障碍的人数逐渐增多。美国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长时间看电视或玩电脑对提高儿童阅读能力有严重影响。报告指出,卧室中有电视机的儿童以及在家中长时间看电视的儿童,很少有时间阅读书本,更少有时间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培养自己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上也就会遇到更多的困难。而幼年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对其一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早期阅读重要的不是让孩子在阅读中学习,而是让孩子从中体验到阅读的乐趣、掌握阅读的技能、养成阅读的习惯,这也正是分享阅读的出发点。分享阅读不以识字为主要目的,为的是让孩子能够把阅读活动和一切愉快的情绪体验联系起来,让孩子喜欢阅读。伍新春教授指出,分享阅读不是一种教学活动,每一次分享阅读并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以及预定的效果标准,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当孩子兴致高、渴望阅读的时候,父母可以多读,孩子可以多学;当孩子对某个故事已经不感兴趣的时候,父母可以让他另行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故事;当孩子倦怠的时候,父母也没有必要强行要求他努力振作起来,继续阅读。让年幼的孩子进行阅读活动本身,就已经达到了分享阅读的目的。因此,父母不需要使用额外的附加手段来检测阅读的效果,这样,可以避免他人评判对儿童造成的心理压力,以及对儿童阅读积极性的损伤。

  分享阅读过程中,父母并不是一味地自己朗读或让孩子朗读,而是根据故事的难度和孩子的现有水平,适时调整,及时鼓励,保持孩子对阅读的高度兴趣。孩子阅读时,由于父母在场,随时可能打断阅读,就自己不理解的情节或概念提出问题。而成年人结合儿童的日常经验给予的及时解答,是对儿童提问行为的一种积极反馈,可以促进孩子更深入地进行思考,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问题。在正式阅读之前、之后以及阅读过程中,成年人和儿童随时都可能就故事所涉及的概念和内容进行这种非正式的讨论。对儿童而言,这也是一次和成人进行成功交流的有益的社会实践。这不仅可以促进儿童对相关概念的理解,增长知识,还有助于让孩子学会倾听和理解别人的语言和观点,尝试组织语言来表达自己的疑问和立场,提高他们的社会交往能力。

  总而言之,分享阅读是一种不以教育为明显目的,却能够给儿童的发展带来长期、巨大影响的理想的早期教育手段。

  阅读是各种学习的基石。在我们所做的事情中,最能解放我们心灵的,莫过于学习阅读。自古以来有着读书传统的中国,时至今日,却仍有一些人对儿童阅读存在盲点和误区;我国儿童的阅读能力、阅读量与世界发达国家儿童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我国多数家庭还没有形成利于读书的环境和习惯;优秀儿童读物缺乏;缺乏对儿童阅读活动的指导。

  身处知识经济时代,面对全球化浪潮,我们呼吁: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富裕还是贫穷,不要让一个孩子在阅读能力方面落后!我们迫切地希望从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能传来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体会汉语言的美,体会学习的乐趣,以从阅读中获得的知识和信心激情饱满地去应对竞争激烈的世界!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