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的革命(2)

2013-05-08  |  

  我国的学前教育机构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利因素,如班级规模太大、学生人数多、教师空间小、教学设施缺乏、教学中缺乏有效的教育支持服务;幼儿教师对如何指导幼儿进行有效的、科学的早期阅读的方法知之甚少;再加上近年来社会上存在着重外语、轻本国语言的倾向,这些因素均制约了我国儿童早期阅读活动的开展。

  识读并非早期阅读的主要目的

  国内一些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心理学专家对我国儿童日渐削弱的阅读能力表示担忧。他们潜心研究各种儿童识字法或儿童早期阅读法。近年来,二十多种儿童识字教学法涌现出来,“幼儿听读游戏识字”、“幼儿联想识字教学”、“三步阅读识字法”、“康氏幼儿快速识读法”、“幼儿园揉和识字教学”等。

  阅读以文字为基础,因此一说起早期阅读,人们往往自然而然地把阅读与识字联系在一起,把早期阅读当做提前开始的对婴幼儿进行的识字教育。

  单纯对儿童进行识字教育,非但不能提升儿童的阅读能力,反而会扼杀儿童的阅读兴趣和热情。首先,单纯的读写教学片面强调成人通过预定的程序有系统地将各种基本的读写知识和技巧逐步、渐进地教给儿童,并让儿童重复练习这些技巧。其次,识字教育所运用的材料大多是单个的汉字,或一些形近字、形似字累积而成的顺口溜。这种语言材料脱离了儿童的生活经验,容易被孩子看做不真实的、和自己生活不相关的语言,很难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第三,很多识字教学在实际的教学中视单字为学习读写的主要单位,直接教读写技巧。这种技巧取向的教学法错置了幼儿语言学习的焦点,忽视了意义的沟通,这使得语言教育成为教认字、写字或进行机械式的人工化、编序化的读写技巧训练。第四,很多识字教学的课程由于教学目标本身的限制,使得识字教学很难和幼儿园各大领域的活动相互融合,其整合性、开放性、兼容性较差。从最终效果上讲,很多识字教学追求的是识字量的大小。而汉字作为交流的工具,作为阅读工具的作用,孩子们通过识字教学却远远没有体验到。

  北京师范大学伍新春教授指出,虽然早期阅读包括一切与书面语言学习有关的内容,但识字只是学习书面语言的一种内容和方式,识字并不能作为阅读的惟一目的。大批地、正规地组织婴幼儿识字是不足取的,大量的、系统的识字不是学前儿童早期阅读的内容。早期阅读主要是培养学前儿童的阅读习惯,提高婴幼儿看图说话的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早在1982年就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早在80年代,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就已把儿童智能发展的重点转移到阅读能力的培养上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