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做(一)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第二册:《动手做(一)》教案

2013-05-02  | 三角 正方 动手 

  一、教材分析

  本内容是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有趣的图形》鈥斺40至41页的内容。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体现了从鈥溈占涞狡矫驸澋纳杓扑悸贰=滩纳杓屏私虻ゼ负翁宓牡酌婊吕吹幕疃才帕巳鲡湺肿鲡澔疃瓷枇瞬僮鳌⑻剿骱退伎嫉那榫场H醚匆豢础⒒换纬沙し叫巍⒄叫魏驮驳谋硐蟆S秩醚壅叫沃剑惫廴鲜度切危话蚜礁鐾耆嗤娜切纹匆黄矗惫廴鲜镀叫兴谋咝巍U庋才牛系湍昙堆氐悖欣谒侵鞫厝鲜镀矫嫱夹巍6杂谡庑┲叮滩闹灰笱惫鄣厝鲜都钢肿畛<钠矫嫱夹危挥猩钊胙芯空庑┩夹蔚奶卣鳌=滩脑诒窘诳沃猩杓屏艘恍┛判晕侍狻H纾河靡徽耪叫沃蕉哉郏苷鄢霾煌耐夹巍0阉母鲆谎笮〉娜切危梢云闯龆嘀滞夹巍U庑┪侍饽芗て鹧懒⑻剿鞯娜惹椋嗷ズ献鞯脑竿欣诟纳平萄Х绞剑嘌拇葱乱馐丁=萄е校淌τΦ本×ξ瓷瓒植僮鞯幕幔⒒友南胂窳痛丛煨蕴峁┛占洹N峁┖献鹘涣鞯幕帷

  《动手做(一)》主要是在学生认识几种常见的平面图形后,通过折、剪、拼的活动,让学生对简单的图形进行分解和拼补,以初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创新意识。

  二、学生分析

  学生对平面图形已经有了大量的感性认识,在前面学习的《认识图形》中,学生已经在操作观察中认识和了解了常见的平面图形,在这个基础上学习《动手做(一)》。这是学生们非常喜欢的一节课。有的学生动手能力很强,在课前会用纸折出好几种作品;也有的学生能折一种作品;还有一些学生什么也不会折。针对学生认知水平的不同,在教学设计中各有侧重。

  设计思路

  以促进学生自我发展为主,创设学生主动学习、探索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初步形成自觉合作的意识,培养学生观察、想像和语言表达的能力,给学生充分的思考及表现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折、剪、比、拼、说等活动,让学生在操作、探索、观察的活动中学习知识,为学生提供充分发挥自我想像力的空间。

  在课中从学生的感知入手,设计大量的动手操作活动。同时注重把操作与思考探究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操作中进行思考,把操作作为探索知识的一种手段,以操作为载体,充分发挥学生的想像力。

  三、学习目标

  1.会用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或圆拼图。

  2.体会数学学习的乐趣,培养主动探索的精神,学会欣赏他人,树立与人合作的意识。

  3.初步培养动手操作、观察、想像的能力,发展空间观念和创新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第二册:“动手做(一)”教案》摘要:平面的设计思路。教材设计了将简单几何体的底面画下来的活动,并安排了三个动手做活动,为学生创设了操作、探索和思考的情境。让学生看一看、画一画,形成长方形、正方形和圆的表象。又让学生折正方形纸,直观认识三...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北师大:《分桃子》教案(五)
北师大:《旋转与角》教案(四)北师大:《分糖果》教案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