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复习资料(5)

2013-03-20  |  

  不利:破坏自然植被,不合理垦殖和过度放牧会加重水土流失,造成地地荒漠化。

  6、沙尘暴是怎么形成的?它有哪些危害?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沙尘暴?

  答:形成原因:由于地表植物覆盖少,沙尘多,遇到强风,在风的搬运作用下,沙尘弥漫在空中而形成沙尘瀑。

  主要危害:摧毁建筑物及公用设施,造成人蓄亡。造成农田、渠道、村舍、铁路、草场等被大量流沙掩埋,尤其是对交通运输造成严重威胁。对源区农田和草场的土地生产力造成严重破坏。造成大气污染。

  预防措施:1.加强环境的保护,把环境的保护提到法制的高度来。2.恢复植被,加强防止沙尘暴的生物防护体系。实行依法保护和恢复林草植被,防止土地沙化进一步扩大,尽可能减少沙尘源地。

  第五六单元

  一、填空

  1、地球上的岩石大多是由多种矿物组成的。

  2、2000多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就已知道从矿物中冶炼铜和铁。

  3、金属通常都是从岩石或矿物中提取出来的。

  4、李四光是我国著名的地质学家。在地质力学、矿床学、古生物学等方面有着独特而卓越的贡献。根据他的理论,地质工作者在松辽平原发现了中国一个油田大庆油田,从而摘掉了中国贫油国的帽子。

  5、煤层很浅的时候,可以露天开采。煤层较深时,则需要用采煤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一般需要建起采油井架,用钻头和油管进行开采。

  6、20世纪60年代,世界上第一个机器人由美国制造出来,从此揭开人类研制机器人的序幕。

  二、选择

  1、下列有关矿产的叙述,错误的是 B

  A、聚集在一起的有开采价值的矿物叫矿产

  B、所有矿产都可以做燃料

  C、地球上的矿产资源是有限的,又不可再生。

  2、解放后对我国石油起指示作用的地质学家是李四光。

  3、锅一般用金属制作,但锅把却是用木头或塑料制成,这是因为木头或塑料 B

  A、易传热 B、不易传热 C、不易导电

  4、金属能拉成丝,展成片是因为金属 C

  A、能导电 B、易传热 C、有延展性

  5、当金属矿物的储量在某一地区达到可供开采的水平,就称为矿产。

  6、天然气开采属于钻井开采。

  7、下列物体,哪个属于机器人 A

  A、电话应答机 B、剪刀 C、谷仓顶上的风向标

  8、C 既能导电又易传热

  A、橡胶 B、玻璃 C、铝勺

  9、社会发展到今天,人类创造出最奇妙的工具是 C

  A、汽车 B、自行车 C、机器人

  三、

  煤可以提炼以下产品:焦炭、煤气、煤焦油、沥青

  石油可以提炼以下产品:汽油、柴油、煤油、润滑油、石蜡、沥青

  四、问答

  1、请你说明煤和石油是怎样形成的?

  答:在2-3亿年前,地干流上的陆地、湖泊和浅海中生长着大量的植物和动物。由于地球板块的运动,这些植物和动物被埋在地下,在长期高温、高压的作用下,逐渐变成了煤和石油。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