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册复习资料(4)

2013-03-20  |  

  5、河道中最常见的卵石的地方是河的下流。

  6、当我们乘船沿江而下,有时可以看到大河中央,有一些由沙石堆成的小岛,人们称它们为沙洲。

  三、判断

  1、地球上每个角落几乎都有生命的踪迹。 √

  2、美国“海盗号”飞船的着陆器登上火星后,发现了生命。 ×

  3、山脉是由岩石组成的,岩石破碎是造成山脉变化的主要原因。 √

  4、沙尘暴是我国南方春天经常出现的一种天气现象。 ×

  四、问答

  1、化石能告诉我们古生物的哪些信息?

  答:化石是研究古生物的主要依据,根据化石可能推断出古生物形态,生活的地质年代、生活环境、生活习性、与现在生物的区别、环境和气候的变化等信息。

  2、根据达尔文自然选择的观点,解释为什么现在只能见到长脖子的长颈鹿。

  答:在缺乏青草的干旱时期,那些颈部和四肢都较长的长颈鹿个体有较多的机会吃到高处的树叶,能够生存下来,并繁殖后代,而那些颈部和四肢较短的个体则无法得到足够的食物,不容易生存下来,也无法繁殖后代,所以颈部和四肢较短的长颈鹿逐渐被淘汰。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自然选择,长颈鹿终于进化成了现在的样子。

  3、卵石是怎样形成的?

  答:高山上的岩石经温差、冰、植物等的风化作用,掉到山脚下,崩塌下来的碎石被山洪、大雨等冲到河里,河水对河道中的岩石、泥沙有一种搬运作用,从上游往中下游搬运。河水越多、流速越快,搬运力量越大。大的、重的石块,搬运的距离比较近;小的、轻的石块,就被搬运到很远的地方。石块在被河水搬运的过程中,受到河水的冲刷,以及相互磨擦、碰撞,棱角被逐渐磨去,体积逐渐变小,成为了鹅卵石。

  4、设计实验:证明风吹是蘑菇石形成的主要原因。(提示:从实验室的,需要的材料、方法与过程、实验结果、我的解释几方面设计)

  实验日的:验证风吹是蘑菇石形成的主要原因。

  需要的材料:托盘、玉米面、不规则石块。

  方法与过程:

  1)在托盘内铺一层约1厘米厚的粗糙玉米面

  2)将不规则石块摆放在玉米面上方,用手拍平拍实;

  3)用嘴对着玉米面轻轻吹气。

  实验结果:没压石块部分的玉米面被“风”吹走了,压石块部分

  的玉米面没被吹走。

  关于蘑菇石的形成,我的解释是:沙漠中的岩石松软程度不同,

  当有风吹向岩石时,松软的部分被吹走了,坚硬的部分被留下厂,于是就形成了形态各异的蘑菇石。

  5、举例说明人类哪些改造地表的活动对人类是有利的,哪些是不利的。

  答:有利:平整田地,修整梯田可使土地利于耕作,减少地表侵蚀,开山筑路,建造水库,植树绿化都会对人类产生明显效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