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下册教案(5)

2013-03-18  |  

  ③、汽车、摩托车安装消声器。

  (三)、应用拓展(提出要求后可作课外作业完成)

  设计一个“无噪声书房”,用文字或图表示出来。

  1、向学生提出设计前要考虑的问题:

  (1)、设计前要考虑用什么材料,有利于减少噪声?

  (2)、墙壁、门窗、地面等应选择什么材料?

  (3)、“无噪声书房”对周围环境有什么要求?

  2、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1)、房屋外部要选择容易反向声音的材料,房屋内部要选择容易吸收声音的材料。

  (2)、双层玻璃,带皱褶的布帘可以减少噪声的传入。

  (3)、可以通过在房屋的周围设立标牌,植树等来减少噪声。

  3、向同学介绍自己的设计,听听他们的建议。

  (四)、板书设计

  声音与生活

  声音───传递信息

  乐音───使人心情愉快

  噪声───对人有危害

  7 光的传播

  一、教学目标:

  1. 能根据课本提供的标准对发光物体进行分类。

  2. 能够对问题的答案提出自己的猜想。

  3. 能设计实验证实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

  4. 能从多方面证实最初实验结果的正确性。

  二、背景资料

  光源就是发光的物体。光源可以分为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两种:太阳、火、闪电、萤火虫等都是自然光源;白炽灯、荧光灯、烟火、电视等是人造光源。

  教学建议

  三、课时安排

  本课教学2课时,第一课时完成活动1和活动2的第一部分,第二课时完成活动2的第二部分。

  活动1 寻找光源

  活动目标

  1. 能通过观察找出周围环境中的发光物体。

  2. 能根据人造光源和自然光源对发光物体进行分类。

  教学过程:

  1. 可2至4人一组,活动时间约为15分钟。

  2. 活动时,教师应鼓励学生在学校周围及室内寻找发光的物体,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将搜集到的资料与小组的同学讨论。有些学生可能会提出月亮是发光的物体,教师可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资料认识月亮本身不发光,它只是反射太阳光。

  3. 学生有可能找的不是发光物体。这时,教师不应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应引导学生设法验证。

  4. 教师给学生讲解基本的分类方法,启发学生对知道的发光物体进行分类。

  评价建议

  根据找出发光物体的数量进行评价:1-3个(一般),4-5个(良),5个以上(优)。

  活动2 我看见了光

  活动目标

  1. 能对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猜想。

  2. 能正确地用文字记录实验现象。

  3. 能从多次实验结果中,发现光传播线路的特点。

  4. 能设计实验,并找出生活实例验证自己的发现。

  5. 能与小组同学共同研究光传播的特点。

  6. 能举例说明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光的密切关系。

  教学过程:

  1. 可2至3人一组,活动时间约一个半课时。

  2. 活动时,教师应先引导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预测,哪幅力能看到手电筒的光,然后,引导学生分别按照两幅图中的方法进行实验,学生在组内多次进行实验,可以让前两块硬纸板的孔对正,第三块与前两块的孔不对正,观察实验现象并记录。在实验中,学生会发现三块纸板的孔只有在一条直线上时,才能看到手电筒的光。实验后,教师应及时提醒学生将实验现象进行记录,并得出初步结论。这个活动大约需要25分钟。

  3. 完成以上活动之后,教师应启发、鼓励学生用其他方法设计实验,证明自己的结论(这个过程需要一课时),如用塑料软管和蜡烛设计实验,验证自己的初步结论。即当用笔直的塑料炊管对准蜡烛时可以看到光,而当软管折成一定角度时再看蜡烛,就看不到光。当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时,教师要给予适当的启发、引导,并要适时地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提醒学生填写实验报告。

  4. 活动的最后部分,教师应结合课本中的图,引导学生找出生活中利用光沿直线传播的事例,包括有关的技术和设备,鼓励学生用所学的原理解释生活中遇到的现象。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进一步验证自己的实验结论。

  8、透明与不透明

  一、教学目标:

  1、 能说出将物体分为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物体的依据。

  2、 能正确说出光照到不透明的物体上会产生什么现象。

  3、 能分别举例说出透明材料和不透明材料在生活中的用途。

  二、背景资料:

  透明可以用于制作光学仪器;半透明材料可用于制作太阳镜,也可用于做百叶窗、窗帘等,以控制进入屋内的光线数量;人们需要遮蔽光线时就使用不透明材料,如:洗相片的暗室等。

  三、课时安排:一课时

  四、教学准备:透明、半透明、不透明的胶纸各一张、手电筒、尺子

  五、教学过程:

  (一)引入:

  光在传播过程中遇到物体时会怎么样?

  (二)探究过程:

  引导学生观察这三幅图,启发学生说出图中的三种物体有什么不同,然后进一步启发学生提出想要研究的问题。再由学生提出的问题导入到“光能透过哪些物体”这个活动。

  1、 光能透过哪些物体?

  (1)、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并把结果记录下来:

  让光全部通过的物体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让光部分通过的物体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让光通过的物体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小结:有的物体是透明的,有的物体是半透明的,有的物体是不透明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