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科学三年级下册教案(10)

2013-03-18  |  

  活动目的

  1. 能举出3个以上磁铁在生活用品、文具、玩具等中应用的实例。

  2.能发现在生活中,什么地方应用了磁铁。

  3.能主动与其他同学交流生活中哪些地方应用了磁铁。

  教学过程

  一.课前可以让学生调查磁在生活中的用途,搜集有关磁应用的资料。课上将自己收集到的资料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与全班同学交流。(如:讲述,展示实物、模型,绘图说明,信息发布,制成课件,演示操作等。)

  二.活动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应让学生自己选择、自行准备,教师应做好启发、组织、指导和调控。首先启发学生指出磁铁在物体的部位,然后启发学生讲述或演示(实验验证)磁铁的作用,最后引导学生谈出自己的发现和看法。

  三.课内练习

  要求学生完成以下填空:

  1.我找到了磁在 方面的应用。

  2.我知道以下地方用到了磁铁:

  3.我找磁铁的方法:

  活动:哪里有磁铁?

  活动目的

  1。准确判断在一个装置中,哪些零件是用磁铁制作的。

  2.能分析出磁铁在一个装置中的作用。

  3.能在调查和搜集信息、资料的基础上与大家交流。

  教学过程

  1、按3至4人分组,活动时间约10分钟

  2.首先由“小电动机、小喇叭和话筒里有磁铁吗?” 的问题引出活动,请学生观看“解剖图”发表意见。然后,提示学生设法检验其中是否有磁铁。这里为学生提供实物、大头针或曲别针,而检验方法则由学生选择。

  3.活动的第二个内容是看图找出垃圾分类机中的磁铁,并引导学生说出“垃圾分类机” 是如何利用磁铁的原理来工作的。

  4.组织学生交流,启发学生根据生活经验,说出还有哪些家用电器用到了磁铁,使学生对磁铁在生活中的广泛用途有初步的了解。

  活动:磁悬浮列车

  活动目标

  1。能解释磁悬浮列车工作的基本原理。

  2.能说出两条以上磁悬浮列车的优点。

  过程:

  1.课前启发学生查找磁悬浮方面的资料,以备课上交流,时间约8分钟。

  2.采取看图启发的方式导人活动,也可由展示磁悬浮玩具导人,或以问题的方式导人活动,如:比目前火车还要快的车是什么车?你知道图上列车的名字吗?请你说说磁悬浮列车是怎么回事?你能给大家讲讲磁悬浮列车吗?引导学生将查到的有关信息资料与大家交流。

  3.磁悬浮列车所采用的科学原理就是“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让学生用环形磁铁模拟磁悬浮列车的实验。

  活动:磁记忆

  活动目标:1.能设法查阅更多的有关磁性材料的资料。

  2。能举出磁性材料在记录文字、声音和图像方面的应用实例。]

  过程:1.全班分为4人一组,活动时间约10分钟。

  2.活动开始,可用“录音机怎样记录声音?” 的问题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资料和理解发表意见,展开活动;也可以用录音带。录像带。计算机软盘等其中一种实物让学生认一认,说一说,展开活动

  17、传递信息

  一、教学目标:

  1、能够根据各种信息的特征对传递信息的方式进行分类。

  2、能编写出一些简单的旗语密码。

  3、能设计一种简单的传递信息的方法。

  4、能说出传递信息需要的基本条件。

  二、课时安排:1课时。

  第一课时完成导入和活动1.第二课时完成活动2和拓展活动。

  三、教学重点:是旗语传递信息,特别是数字编码和解码的过程。

  四、教学难点:准确用旗语传递信息。

  五、教学过程: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用一些手势、面部表情、唱歌等方式传达各种信息。你们还知道哪些方式可以传递信息?

  1、 认识标志符号

  运用投影仪出示书本上的标志图,提问: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它们传递给我们什么样的信息?标志符号传递信息的方式有哪些优点?有什么不足?

  2、指导学生活动:出示书中某火车站的情景图,让学生找出各种符号,说出这些符号代表的含义。(小组讨论),然后小组汇报。

  3、学生活动:画出你见过哪些传递信息的符号,并说出各代表什么意思。

  4、学习旗语:在教室里把旗语代表的从0到9十个数字,演示给学生。并出示教材的图示,说明各种图形表示什么意义。

  5、学习发送简单信息和解答密码:组织学生到操场进行活动,四人一组完成。活动前提出以下要求:

  (1) 求学生要保持适当的距离,大约30米左右;

  (2)并保证接收者事先不知道发送者将要发送的信息。

  6、本活动是难点,可让学生反复练习。

  7、小组合作:共同设计比旗语传递信息的更好方式。小组汇报。

  18、通信的发展

  本课从介绍现代通信方式引入,通过分析一组图,帮助学生认识通信的发展过程,引导学生分析、讨论,发现通信的发展趋势为信息转递的速度越来越快、距离越来越远。伴随通信技术的发展,通信工具也越来越先进。本课难点是从图表中获得信息。本课重点是引导学生从比较中认识、体会科学技术对人们生活的重大影响。

  教学目标

  1. 能从图表中发现通信方式发展的过程。

  2. 能分析归纳出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

  3. 能根据自己的标准对人类转递信息的方式进行分类。能与其他同学交流自己对信息转递方式的发展过程以及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同时也能听取别人的看法。

  4. 能举例说明通信方式发展的简要历史。

  5. 能联系本学期所学的声、光、电、磁等有关知识,说出他们在通信中的作用。

  课程资源

  廉价的远距离通信是近一百多年的事,通信永远向着“更远、更快、更高效”的方向发展。无论在什么时代,信息对人的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古时候,人们就梦想拥有一双“千里眼”和一对“顺风耳”。随着声、光、电、磁在信息传递中的应用,19世纪电报、电话的发明,使快速、简便、准确的信息传递成为可能。电话、电子邮件、互联网、电视和广播使远距离通信成为可能。伴随着无线电、通信卫星的发明,电视、便携式电话、电脑相继走进我们的生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