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六上:《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案(7)(4)

2012-10-16  |  

  生:不是,杜甫曾写过:“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再不美也是自己的家乡啊!更何况洛阳如此之美,他是因为连年的战争结束了,他终于可以回家安居乐业了。师:也难怪杜甫听到胜利的消息会高兴的流下泪来

  导语:洛阳这么美,想不想到洛阳走一趟?可怎么走呢?(大屏幕出示最后两句)

  生:这就是杜甫想象的具体的还乡路线,(生读七、八句)同学们,跟着杜甫到洛阳走一趟吧!请生读,请男生读上句(评:到了巫峡),请女生读下句(评:到了襄阳),请全班读最后一句(评:洛阳到了!可从剑外到洛阳是怎样的千里迢迢?(课件)说说诗人回乡的路是一条怎样的路)

  师:老师在想啊,巴峡、巫峡在四川,襄阳在湖南、洛阳在河南,跨越了三个省,既要行水路,又要走陆路,这么漫长的旅途,该要多长的时间才能到达家乡呀?而杜甫的感觉与我们的感觉截然不同,再次齐读最后两句诗,说说你的感觉。

  生:疾速飞驰的画面,一个接一个地从我眼前闪过,杜甫归心似箭哪。

  师:你从哪些词感受到杜甫很快很顺畅地返回了故乡呢?

  生:即从、穿、便下、向。

  师:这时候,作者身在剑外,而心早已飞回到洛阳,李白曾有一句诗,和杜甫的这一句有异曲同工之妙。“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千里迢迢算什么,千山万水算什么?在诗人的眼里,故乡就在眼前,美景就在眼前,洛阳就在眼前。让我们一同感受归心似箭的诗人轻快、爽朗、愉悦的心情。齐读。板书:归心似箭)。

  (闻讯之后,诗人首先想到的是重返故乡,返乡的喜悦瞬间溢满心胸。洛阳美妙春光的再现,引导学生了解洛阳,激发学生对洛阳的喜爱之情,与诗人一同感受故乡的魅力,走进诗人的心里。借用李白的诗句,引导学生涵咏关键词句,体会诗人似箭归心。

  对比感悟、想象感悟、对话感悟、体验感悟,四种感悟策略的运用,还原了诗歌所描绘的事件与场景,激发学生的情感,与诗人的同悲同喜,领悟诗人闻讯而喜、欣喜若狂、放歌纵酒、归心似箭层层递进的狂喜之情,心情如诗,课堂如诗。)

  当年,杜甫随着浩浩荡荡的逃难人群别离了故乡,历尽千辛万苦。现在,他又要和千千万万还乡的父老一起重归故里。公元763年的春天,这应该是杜甫一生中最难忘、最温暖的一个春天。在这个春天,杜甫即将结束漂泊的生活,返回日夜思念的故乡。这份喜悦,只是诗人一家人 的喜悦吗?还有谁的喜悦?这是人民诗人杜甫的心声,更是唐朝千千万万苦难子民的共同心声。他为何喜?他为战乱平息,祖国重归统一而喜;他为老百姓不再流离失所,终于可以安居乐业而喜。在这“喜欲狂”里,包含着他浓浓的爱国之情。透过诗句,隔着千年的时空,我们仍能深切地感受到诗人的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