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六上:《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案(7)

2012-10-16  | 官军 河北 河南 

  一、与诗人对话,揭题读题解题意。

  1、出示杜甫画像,认识诗人。

  今天,我们要认识一位在中诗坛上占据重要地位的伟大诗人(课件),认识吗?他就是谁?(板书:杜甫)

  2、揭题、读题,了解诗人,指导朗读课题。

  这就是杜甫,目光深邃幽远,胡须浓密有致;这就是杜甫;他饱受生活的艰辛和磨难。这就是杜甫,他一生写了许多的诗,流传至今的有一千多首。他的诗宛如一面镜子,真实地反映了唐朝由盛转衰的社会现实生活。因此,他的诗风格深沉,旋律悲壮。但有一首诗例外,那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首诗是杜甫生平第一首快诗(板书课题:闻官军收河南河北)齐读课题,看课件认识河南河北。

  指生读课题:闻/ 官军 /收河南河北

  师:河指的是什么河?(黄河) 河南:黄河以南 河北:黄河以北

  3、理解诗题的意思。

  4、学生根据自己收集的资料介绍本诗的写作背景,把握全诗的感情基调。

  ①诗人在什么地方听到官军收复失地的消息?诗人写这首诗的背后有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你知道那是什么事件吗?“安史之乱”是唐王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在战争中,人民群众特别是黄河中下游人民遭到了空前的浩劫,北方经济受到了很大的破坏。“洛阳四面数百里州县皆为丘墟”“奴、郑等州,房屋当尽,人悉以纸为衣”,出现了千里萧条,人烟断绝的惨景。诗人携家带子随逃难的人群流落到四川梓州,曾被乱军所虏,历经艰难与生离死别。

  ②八年之后,诗人在四川剑外听到了官军收复失地的胜利喜讯,诗人所心情如何?(喜悦,激动)让我们带着喜悦激动的心情再读课题。

  (从诗人的画像引入,开题直接了当。结合诗歌的创作背景,理解诗题的意思,引导学生走近诗人,了解诗人的生活经历,把握诗歌的情感基调,为体验诗情奠定基础。)

  二、与文本对话,质疑问难解诗意。

  1、学生总结学习古诗有什么好的方法

  2、自由读古诗,找出生字。读准字音,认清字形。理解“涕”的意思。“即”不要读成“既”,“裳”是轻声字。)

  3、再读古诗,借助注解理解诗的意思。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讨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请做上记号,师生协同解决

  4、师帮助重点理解以下词,并体会加横线词,古今含义的不同

  涕泪 妻子 青春 放歌 纵酒 漫卷

  4、用自己的话,简要说说诗歌的意思。

  (引导学生亲近文本,与文本对话,读准字音,认清字形,读懂诗的意思,做到读通,读懂,体现语文教学工具性的特点。)

  5、男女生对比读诗。

  三、与诗篇对话,体验感悟解诗情。

  1、引导对话。 这首诗曾被称为“杜甫生平第一首快诗”,诗中描绘诗人怎样的心情呢?诗中那个字能概括作者的这种心情呢?你在感受诗人喜悦心情时有不明白的地方吗?(为什么喜?怎样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上:“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案(7)》摘要:会现实生活。因此,他的诗风格深沉,旋律悲壮。但有一首诗例外,那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诗——《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这首诗是杜甫生平第一首快诗板书课题:闻官军收河南河北齐读课题,看课件认识河南河北...
相关文章六年级试卷:六年级基础训练15《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春望》阅读欣赏
《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设计《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案例分析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