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天辟地

(四年级上册)

苏教版四上:《开天辟地》教学设计(2)

2012-10-15  | 开天 开天辟地 盘古 

  设计理念

  本文是易理解的神话故事,教学此文时可打破文章的写作顺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汇报、交流,让学生在读中理解、体验、感悟,拓展想像力,从而真正地体现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认识9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用自己的话把这个神话复述下来。

  过程与方法:运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方法让学生理解课文,了解神话故事想像丰富的特点,并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句。

  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勇敢的性格。

  学习重、难点:

  1.引导学生了解盘古开辟天地的故事内容,培养其想像力。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盘古为人类谋幸福,无私奉献的精神。

  学习时间

  两课时。

  学习任务: 一、设疑导入

  1.教师简介“神话故事”,并引导学生谈一谈你所知道的神话故事。

  2.教师以讲故事的形式复述《开天辟地》的第1自然段后设疑:盘古是怎样开辟天地的,结果又如何呢?

  3.引入新课,板书课题《开天辟地》。

  4.理解文题。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并圈画出本课的生字;不认识的字和词可借助字典或请教同学。

  2.读课文,想本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盘古开辟天地的故事)

  3.想一想,本文的中心与文题有什么关系?(文题点明中心)

  三、精读课文,理解体会

  (一)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想一想你从文中读懂了什么?

  (二)学生汇报,探究解疑(说明:学生汇报时可不按文章的先后顺序,读懂什么就汇报什么。)

  1.假如A学生汇报:我从文章的2~4自然段读懂了盘古是如何开辟天地的。(教师就可引导学生从这部分来理解,分析。)

  ①请同学们自由读2~4自然段,看看盘古究竟是怎样做的?

  ②引导学生用把自己假设成盘古来介绍“自己”的做法,读懂哪部分就汇报哪部分。(教师相机板书)

  ③教师出示:“随着一声巨响,蛋里轻而清的阳气逐渐上升,变成了蓝蓝的天;重而浊的阴气逐渐下沉,凝成了大地。”这两个句子有什么特点?这样写有什么好处?(句子中有反义词,大家一眼就能看出天地的变化,形象地写出了天地的不同。)

  ④请同学们在2~4自然段中选出最能感动你的一句话或一个自然段,读并说出自己的感受。教师随机指导朗读。

  2.过渡:从2~4自然段我们知道了盘古是怎样开辟天地又顶天立地地支撑着,不让其合拢直至累死。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盘古的无私奉献和他为了创造新世界而无怨无悔的精神。

  3.引导学生汇报你又从哪个自然段读懂了什么?

  假如B学生汇报我从第1自然段知道了天地的开创者是盘古和天地不分之前他的样子。(板书:大蛋)

  ①自由读第1自然段,圈出不理解的词语,如“混沌”“孕育”“质凝”等。

  ②引导学生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

  ③引导学生想像一下当时天地不分的景象,并说一说。

  ④指导朗读。

  4.过渡:从第1自然段我们知道了故事的起因,这让我们感到压抑。那么盘古有没有因倒下而停止了他所作的贡献了呢?

  5.假如C学生汇报:我从第5自然段知道了盘古把他所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了世界。(板书:创造世界)

  ①指名读课文,重点指导读好排比句。

  ②学生练说。如(东岳泰山)我知道(这是盘古的头)。

  ( )我知道( )。

  ③拓展延伸。引导学生想像盘古还能作哪些贡献,并仿说。

  6.齐读最后一句话。

  7.师小结。

  本篇课文是以神话传说的形式,从三个部分讲述了盘古的孕育以及他开天辟地,创造世界的故事。赞颂了他不惜牺牲,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献给人类,为人类创造出一个光明、美好的新天地的可歌可泣的无私奉献精神。

  第二课时

  一、朗读课文,整体感悟

  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内容,感受盘古的无私奉献精神。

  二、拓展延伸,积累内化

  1.对于盘古为人类所做的一切,你想对盘古说些什么?

  2.假如你是盘古,你会对人类说些什么?

  3.把这篇神话故事复述给身边的人听。

  三、识字,写字

  1.认读生字。

  (1)让学生将生字分类,按自己喜欢的方法记忆。

  (2)出示字卡,指名认读。

  2.写字。

  (1)举例指导写字。

  “创”字左边是“仓”不是“仑”,“拢”字右边是“龙”不是“尤”等。

  (2)学生练习写字,师巡视指导。

  四、布置练习

  1.查找神话故事,读熟后讲给同学听。

  2.预习“快乐读书屋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上:“开天辟地”教学设计(2)》摘要:法让学生理解课文,了解神话故事想像丰富的特点,并积累课文中优美的词句。 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勇敢的性格。 学习重、难点: 1.引导学生了解盘古开辟天地的故事内容,培养其想像力。 2.有感情...
相关文章语文S版:《开天辟地》教学设计《开天辟地》教学设计五
教科:《开天辟地》教学设计《开天辟地》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