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四年级上册)

鲁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尊严》教案

2016-08-29  | 尊严 哈默 上册 

  教学目标:

  1、 学会生字词。

  2、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 体会文中描写人物神态、动作、语言的句子,从中感悟人物形象,懂得什么是尊严。

  重点难点:

  抓住描写哈默的神态、动作、语言的词句,理解杰克逊的话: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它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它有尊严。

  教学过程:

  一、 揭示课题

  请学生说一说对尊严这个词语的理解。使学生明白这个词语的意 思,为课文内容的学习奠定基础。

  二、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 请学生用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把感受最深的段落多读几遍。

  2、 把感受最深的段落读给周围的伙伴听,听听他们的意见。

  3、 认读词语,重点指导鈥溕柒澋男捶ā

  4、 指名读课文,读的过程中理解鈥溒1共豢啊⒗峭袒⒀殊澋

  词语的意思。读后请学生用自己的话说一说课文内容。

  三、 研读课文,深挖内涵

  1、 紧扣课文的中心:鈥湵鹂此衷谑裁炊济挥校伤俜种 是个富翁,因为它有尊严。鈥澱饩浠罢箍萄АJ紫龋胙狄凰担

  富翁是什么样的人?然后采用反诘法出下面的问题:富翁是指有钱人,可是哈默没有权势,没有地位,甚至连饭都吃不上,这样的人怎能是富翁呢?我觉得他跟本就不是富翁。学生这时很可能反驳教师,阐述哈默是富翁的理由是因为他有尊严。教师顺势引导学生:你们的理由还不够充分。要想让我认同你的观点,必须有充足的理由。要么你用生动的朗读打动我,要么你结合课文中的有关语句有理有据的说服我。

  2、 学生再次读文,在课文中寻找能体现哈默有尊严的语句, 想一想能说服教师的理由。在学生充分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小组内交流。让自己的观点在他人那里得到补充。

  3、 集体交流。教师引导学生通过研读对哈默的动作、语言和 神态的描写,理解尊严的内涵。

  (1)只有一个人例外,这是一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的年轻人。当镇长杰克逊大叔将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仰起头,问:鈥溝壬阅饷炊喽鳎惺裁椿疃枰易雎穑库

  学生可能将哈默与众人的行为做对比,从哈默恳求杰克逊大叔的语言中感受到他自尊的品质。

  教师相机引导学生:这个年轻人此时是什么样子的?书上是怎么形容的?你从鈥溋成园住⒐鞘萑绮疋澱饬礁龃手懈惺艿绞裁矗慷杂谝桓錾钊绱司狡鹊娜死此担耸弊钚枰氖鞘裁茨兀拷淌λ呈圃僖佳琳饩浠埃昵崛说拇秤胨挠镅粤灯鹄唇刑寤幔寡惺艿郊词沟搅松罹狡鹊牡夭剑膊豢辖邮苁┥幔且恢肿宰鸬谋硐郑馐且话闳俗霾坏降模运邓凶鹧稀

  (2)这个年轻人的目光顿时灰暗了,他的喉结上下动了动,说:鈥溝壬俏也荒艹阅亩鳎也荒懿焕投偷玫秸庑┦澄铮♀

  学生可能会结合哈默的语言谈到他在极度饥饿的情况下,面对杰克逊大叔的婉言谢绝,仍然不肯接受施舍,值得敬佩。

  教师抓住哈默的神态鈥溎抗舛偈被野盗蒜澮佳寤峁男睦砘疃佣惺艿焦幌氩焕投竦娜松拍睿撬宰鹱郧康奶逑帧

  (3)鈥湶唬蚁衷诰妥觯茸鐾炅四幕疃以俪哉庑┒鳎♀澞昵崛苏酒鹄此怠

  学生可能会联系上文杰克逊大叔的语言谈到在杰克逊的好言安慰,已经做出让步的情况下,哈默还是做出了先劳动后吃饭的决定,体会到哈默不肯接受施舍的坚定态度。

  教师引导学生进一步思考:哈默为什么这样坚定的拒绝杰克逊大叔的盛情,是他不理解杰克逊的善良用心吗?从而使学生感受到哈默正是不愿因自己深处困境而接受别人的怜悯的心情。因为对于他来说,接受了食物,也就接受了他人的怜悯,失去了做人的尊严。

  (4)年轻人立刻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学生可能会抓住鈥溊峭袒⒀殊澱飧龃剩腹詹挪豢辖邮苁澄锏木窨晒蟆

  教师相机引导学生思考:哈默此时得到的食物和其他人一样吗?从而使学生懂得,没有经过劳动就得到食物,得到的是善良人的施舍,这和乞丐没什么两样,这样的人自然也就没有尊严。而哈默得到的却是劳动后的成果、报酬,正是这使得他受到别人的赞赏、尊重,也就维护了一个人最起码的尊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尊严”教案》摘要:百分之百 是个富翁,因为它有尊严。这句话展开教学。首先,请学生说一说: 富翁是什么样的人?然后采用反诘法出下面的问题:富翁是指有钱人,可是哈默没有权势,没有地位,甚至连饭都吃不上,这样的人怎能是富翁呢...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六年级语文上册第四单元词语小练习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尊严》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