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

(三年级下册)

《海底世界》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1-12-23  | 教学 海底 设计 

  课文分析:

  《海》是一篇以“海底”为切入视角,向学生介绍海洋知识的文章。作者以平易生动的文字向学生介绍了海底动物各种各样的声音、各种不同的活动方式,颜色丰富多彩、形态不一的植物,以及蕴藏的丰富的矿物资源。因而最后作者由衷的赞叹: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点明文章主题的同时,首尾一问一答,文章结构完整。

  教学中,教师应尽量引导学生在层次不一的朗读中感受活泼的文字美,体察结构的完整美,认识海底物产美,培养学生对海底世界喜爱的感情。

  教学目标:

  1. 初读了解课文内容,激发学生对海底世界的喜爱之情。

  2. 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窃窃私语”“景色奇异”的意思,练写生字。

  3. 读通课文的基础上有感情的朗读第二节。

  教学过程:

  一. 谈话——激趣入题渗透写字做人教育。

  (一) 谈海。

  师:同学们见过海吗,谁能说说你见到的海是什么样子的?

  生:大海无边无际非常广阔,一眼望不到边。

  生:我看见过的大海是蔚蓝色的,十分美丽。

  生:大海是活泼、不安静的,“无风三尺浪”是说海上风浪很大。

  生:海里的鱼很多,物产很丰富。

  ……

  2、师:听同学们这么一说,也让我对海更感兴趣了,不过你们知道海底是什么样子的吗?这节课我们一起去海底游览,看看海底究竟是个怎样的世界,好不好?

  (二)揭题。板题:教师一边书写一边说:只有在一笔一画的写字里才能学到怎样做人。(学生齐读)

  (通过生生、师生间这样的对话,起到交流师生感情、丰富

  学生对海的认识,进而激发学生学习课文兴趣的作用,板书时可渗透写字与做人紧密联系的思想教育。)

  二、初读——在内容感知中培养自学习惯。

  (一) 出示投影,教读生词:1、指名读、正音。2、请生上前领

  读。

  (二) 翻开书本,初读课文:1、提出要求:课文中的生词都能

  读正确了,课文是不是能读通了呢,注意:哪儿没读通,一定要停下来再读一遍,直至把这句读通为止。第二,拿着笔在你喜欢读的词语或是句子下面做上标记,像小圆圈;在不懂的地方加个小问号,等会儿提出来。2、巡视检查初读的情况。

  (三) 交流自读情况:1、指名读读圈划的词语和句子(读通、

  读好)。师:刚才同学们在自读自学的时候,读的很认真很带劲,那么你想读那些词那些句子呢?2、学生试读,教师评点同时相机板书:动物、植物、矿物

  (四) 小节汇总,给学生初步完整印象。师:听同学们这么一说

  一读,真的让我感到这海底动物可真多,植物也不少,矿物含量也挺丰富的。海底真是———师生:景色奇异、物丰富。划下这句话。初读自学同学们做的真不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海底世界”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及反思》摘要:爱的感情。 教学目标: 1. 初读了解课文内容,激发学生对海底世界的喜爱之情。 2. 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窃窃私语景色奇异的意思,练写生字。 3. 读通课文的基础上有感情的朗读第二节。 教学过程: 一. 谈话&m...
相关文章北师大:《海底世界》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海底世界》教学设计(一)
语文A版:第五册《海底世界》教学设计北师大:《海底世界》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